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他山之石——校企结合,探索课程设计新模式

日期:2007-01-17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对于测控03级的小张来说,刚刚结束的为期一周的课程设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早些时候,小张听很多同学说,课程设计很简单,不过是老师布置课题,学生回去自己画几个图,写写报告就搞定,与平日应付课后作业差不多;而今年,测控教研室的孙四通老师请来了台湾中颖公司的工程师,把公司的产品和实际操作中的各种情况摆到了同学们面前,这种“实战”形式的课程设计,着实让包括小张在内的测控03级的同学们眼前一亮。

其实,往届学生对于课程设计的看法,孙四通老师也有所耳闻。因此,老师就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让课程设计真正承担起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不再像有些同学所说的那样走过场、摆形式呢?

问题的最好答案,当然是把现实生活中的产品以最真实最实际的方式展现在同学们面前,产品的实际应用就是同学们课程设计的最好教材。

于是,今年测控专业的课程设计,老师请来了台湾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让工程师拿自己公司的单片机产品“现身说法”,从对中颖单片机这一具体产品的了解,扩大到对整个单片机行业的认识;从对程序的模拟演示到自己动手设计调试,再到芯片的烧制;从硬件的维护设计,到软件的开发,层层深入,使同学们既有了系统的概念,又有了具体的模型和实例。工程师讲得耐心细致,同学们学得兴致盎然。

这种尝试,既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又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自己所学知识的价值。很多同学在课程设计的总结中写到: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课程设计。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