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心得体会|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0-12-08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 来源: 自动化学院

胸怀强国之梦,永葆赤子之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学校组织我们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段时间的学习令我感悟颇多。

一、我们有底气在更高水平上谋划发展

在各大高校的论坛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大家热议的话题,青年人的激情因祖国的伟大成就而澎湃:“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标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节点”“中国拥有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力量”“因祖国骄傲,为祖国点赞”!

“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举世瞩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说,发射“嫦娥五号”,从月球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完成近火制动等高难度任务……未来还有许多艰巨挑战,随着逐梦深空、探索未知的步伐迈得更稳、更远,中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雄心壮志也将最终实现。聚光灯下,翩若惊鸿的身姿演绎着中国芭蕾特有的内涵与底蕴。《红色娘子军》《牡丹亭》《黄河》等优秀作品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传扬中华文化。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引领社会新风尚、满足人民新期待、激发新活力提供了精神支撑。

二、我们有方向在更高目标上迎接挑战

大国方略,举世瞩目。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战略眼光。全会乘势而上,设定“大目标”、实施“大战略”、制定“大举措”,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好局、起好步,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15年后,中国会是什么样?那时的我们又会怎样?这是中国青年的憧憬之问。我认为,全会擘画的新发展蓝图,正是青年人的奋斗坐标。十九届五中全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关键核心技术事关国家安全、经济竞争力,是一个国家能否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指标。全新的科技时代来临,世界各国的科技工作者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国科技工作者有了弯道超车、运用创新技术引领世界科技的机遇。因此,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大学生,从‘十四五’到2035,恰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也足够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我们要坚持创新,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积蓄力量,为锻造科技强国不懈努力。

三、我们有决心在更高起点上续写辉煌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因为有梦,从此海阔天空。熊熊燃烧的科技报国梦,悠远绵长的文化强国梦,孜孜不倦的教育强国梦……无数怀揣梦想的青年,投身国家民族发展的时代洪流,在强国伟业中奋勇搏击,乘风破浪。

青年标注时代,时代也给青年提供无限可能。穿越历史时空,穿越惊涛骇浪,当中国巨轮驶入新的辽阔海域,时代的接力棒正传到当代青年的手上。百年恰似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开创的复兴伟业,需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走向胜利。青春的党,青春的国,青春的你我……交融在规划《建议》铺就的时代画卷中,奋斗是共同的标识。

胸怀强国之梦,永葆赤子之心,保持奋进之姿,让我们共同奏响新时代青春颂歌!

---自动化学院 麻小晴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