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向房晓和魏忠壮同学学习

日期:2008-03-10 点击数: 作者:测控053 郐彬 来源: 本站原创

我校房晓和魏忠壮同学于今年36日搭救落水老人、儿童的事迹想必已经传遍了青岛市。我想这不仅是我们同一界同学的骄傲,更是我们整个青岛科技大学的骄傲与自豪。

房晓同学其实就是生活在我身边、我所熟悉的人。她是一个外表文静,对事极其认真的人,曾担任过班级的团支书,工作态度积极,与同学的相处也很融洽。至于魏忠壮同学,据熟悉他的人讲,也是一个品德素质过硬的人,因此他们有此救人之举,也应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了。
在当今的社会,我曾经听闻过许多“吃力不讨好”的事。有些人本是出于好心救了人,反被诬陷成凶手,“受害人”家属振振有辞:不是你犯的事,会有那么好的心救人吗?所以很多人往往付出了,不但没能得到感激之词,反而要掏自己的腰包,伤透了心。因此,现在大多数人在面临救人问题上很是犹豫,到底救不救呢?不救会良心不安,救了会不会让自己惹上麻烦。强烈的思想斗争下来,往往是这种局面:有危险者旁边一群旁观者,就那么眼睁睁地看着,几乎没人帮忙。

再看房晓和魏忠壮同学,他们现在正面临毕业,不但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而且还有很多烦琐的事要处理。当别人有危险时,却毫不犹豫,义无返顾,这种精神真得很难得。

我们说教育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但就是有些人,虽然受到了良好的科学文化教育,思想品德却很恶劣。比如说,一些受到他人资助的大学生,完满地毕了业,不知恩图报就算了,连声谢谢都没有,让人心寒;还有一些人在某些方面很有天分,不用自己的知识去办实事,却耍手段去盗窃和制造毒品,违法乱纪,败坏社会风气。于是,在房晓和魏忠壮同学身上我看到了一种闪亮的时代精神,一种全新的大学生形象。这说明我们的教育正在向素质教育稳步转型,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已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且发展良好,这是让全社会都深感欣慰的事。2008年注定是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许多反华势力借奥运之际意图干涉我国内政,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使许多爱国人士非常愤慨,也激起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我想,民族精神不能忘,就像房晓和魏忠壮同学的助人为乐,这些小的事迹时刻燃亮中国,还有什么事能打得倒13多亿的团结的中国人呢!

我们要积极向房晓和魏忠壮同学学习,努力去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这种特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传承下去。就像那句公益广告说的:每个人前进一小步,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

同时,我们还要感谢为他们送来感谢信的李先生,没有他我们就不知道,其实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李先生就是一个时代精神传播的践行者,我们也应向他学习。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