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见义勇为树新风

日期:2008-03-12 点击数: 作者:测控053 来源: 本站原创

00736日,我校自动化学院测专051班的魏忠壮、房晓两位同学正走在毕业实习下班的路上,途经国棉九厂时,突然听到附近传来呼救声,发现一位老人和一名年幼的孩子在路旁的一个水池中挣扎。见状,魏忠壮同学毫不犹豫的跳入池中,将孩子抱上岸来;房晓同学则将大娘拉了上来。前不久,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栏目报道并表扬了我校魏忠壮、房晓同学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称“关键时刻伸援手,大家都是好样的!,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了解,魏忠壮、房晓同学在校和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就经常帮助别人。他们的救人举动体现了当代大学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风尚,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的高尚道德品质。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生活中我们或许不会遇到这两位同学经历的事情,但从小事做起,一样可以做到帮助别人。不需要多么伟大的事迹,走进教室,随手关门,将呼呼的寒风挡在门外。走过卫生角,随手捡起掉在地上的纸屑。经过讲台,随手将零乱的讲台整理好。穿过马路,扶起一位摔倒的小男孩,安慰他不要哭泣。这一些平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都是助人为乐的表现。而这些,正是这个社会所需要我们去做的。

我们这一代是独生子女的时代,我们虽然有着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等优点。但是也存在出一些如自私、以个人为中心等等的缺点。要改正一个群体的缺点是不容易的事。而提倡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却可以很好地加强当代独生子女自立、合作精神,弥补自私这一缺点。感谢魏忠壮、房晓两名同学,是他们让我们又一次意识到周围助人为乐的热潮并未有消退,反而正悄然兴起着。

站在学校的角度上,两位同学的行为充分体现了我院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同时,这种行为也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高尚品质和良好的社会公德,使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和其他高校更多的肯定。在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所有同学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努力,向魏忠壮、房晓同学看齐,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