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自动化专业简介

日期:2020-07-3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一、专业发展

自动化专业起源于1972年设立的化工仪表及自动化专业,该专业是我校成立较早的5个本科专业之一。1983年成立自动化系,1994年增设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8年将生产过程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并轨”,更名为自动化专业,至今已招收本科生48届,累计培养毕业生5000人,形成了工业自动化和电气自动化的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省品牌特色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专业群;2019年申请专业认证获批进入自评阶段,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专业面向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培养能够解决与控制系统相关的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检测技术、仿真与优化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可胜任自动化工程及相关行业的系统分析、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项目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专业知识

专业核心知识涵盖了电路、电子线路/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控制工程基础5个知识领域,以及包含了现代控制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4个专业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化工原理,微机原理,检测技术与仪表,自动控制仪表及装置,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工程,运动控制系统,集散控制与现场总线等。

四、学习环境及师资

专业拥有控制原理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高级过程控制实训室、工厂自动化实验室、伺服与运动控制实验室、检测仪表实验室、控制仪表实验室近600m2的实验室。专业拥有教师34名,建设有精品课程5门,多位老师获校级先进工作者、十佳班主任、十大学生喜爱的导师。

五、深造及就业

本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形成了本科(四年学制)、硕士、博士三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可以进一步在本校深造。另外,每年都有一批本科生、研究生考入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著名学府深造,考研率超过40%。毕业生可从事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电气自动化领域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技术支持和自动化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状况良好。

六、竞赛及其他活动

专业以学生为中心,自2013年始带领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并积极承办了15、16、18年华北赛事,取得了各级各类奖百余项。为此受到教指委和省教育厅高度认可并指派成功筹办了2018年省赛。2020年继续承办。专业秉持持续改进理念,进行实践教改项目,挖掘设备功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近年来,社会对本专业的认可度很高,第一志愿报考率逐年上升。欢迎有志于自动化领域的八方学子,让我们一起努力,成就你我共同未来。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