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陈明海:“工科毕业生必须从第一线做起”

日期:2010-09-13 点击数: 作者:魏绍和 来源: 校报
“工科毕业生必须从第一线做起”——这是记者2010年暑期赴北京采访84届毕业生、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长陈明海时,陈明海对在校生和毕业生同学提出的一句忠告。
  陈明海认为,大学期间主要是侧重于学习理论,而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绝对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达到的,要吃专业这碗饭,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强化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尤其是工科毕业生,如果不深入生产第一线、如果不真正懂得生产第一线的东西,将来不可能有所作为。
陈明海大学毕业后的第一步,是从生产第一线做起的。
  青岛科技大学仪表80级本科毕业生陈明海,1984年作为优秀毕业生被学校选拔分配到国家化学工业部化工装备总公司工作。
  陈明海赴国家化工部报到第一天,就被安排派往到生产第一线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习。他首先被派往四川省川化总公司实习,在川化实习半年之后,又被派往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实习了半年。
  陈明海回忆说,当年毕业分配到化工部,由于当时没有在化工部机关工作一天就直接被派到工厂实习,他心里感觉很不适应。
  他首先被派往四川,在川化实习半年。在川化实习的半年期间,他被安排在仪表车间。在仪表车间生产第一线,陈明海才逐步懂得了实习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多么重要。陈明海充分利用了组织安排给他的实践机会,在川化半年实习期间,他不满足于学习和熟悉仪表车间里面的东西,他还利用一切机会熟悉川化各个车间、所有主要设备、所有生产流程的情况;每当技术人员在大修设备、维修管道期间,他总是在一旁观察。在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半年实习期间,他先后到南京化学工业公司下属的所有工厂都去进行了实习。
  陈明海说,下厂实习这一年,使他由一个对生产第一线几乎一无所知的学生,开始对化工生产第一线、对化工车间的东西有了切身的了;这一年的实习几乎可以说直到现在一直对他产生着影响。
  实习一年回到化工部后,他养成了一下工厂就深入生产第一线考察调研的习惯。不少机关干部下工厂一般大都走马观花地看看,而陈明海下工厂总是抓住一切机会,深入生产第一线考察和学习化工生产的新工艺、新技术。
  由于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陈明海的工程实践经验和能力不断提升。后来,他几乎对所有化工企业的设备、仪表、控制系统、生产工艺流程,都了如指掌,以至于到生产现场一看,他就知道哪些方面有问题、应当从哪些方面改进。
  他在化工部期间,在深入企业过程中,曾经对相关企业提出过不计其数的改进意见,至少先后有上百家企业经过他的指导,企业经营管理得到改善,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
这里记录了陈明海的几段小故事。
  1993年,时任化工部处长的陈明海跟随国内一个化工企业代表团赴日本考察了七八家企业,在考察过程中,由于翻译不懂化工,解释不清楚他们所考察日本有关企业化工生产问题,陈明海此时“义不容辞”地客串一次翻译。给赴日本考察的厂长经理们讲解日本企业的化工生产工艺特点、生产设备特性、仪表以及控制系统使用了哪些新技术等等。在此次访问过程中,天津自动化仪表厂朱厂长曾经这样问他:“陈处长,怎么什么都懂?你到底是做什么的?怎么你既象总工、又象厂长、还象项目经理?”——当时随团老家的许多企业厂长经理也都提出过这个问题。甚至有人还说,陈明海简直就是一个专家型的处长。
  90年代初,温州一家生产防爆灯具的工厂生产的防爆灯具上了项目后,一直打不开市场销路。陈明海考察之后认为,他们的防爆灯具结构设计不合理,不方便石化企业实际需要,一是防爆灯泡隔热盒本身发热,造成了灯泡使用寿命缩短;二是原始的隔热盒不方便灯泡的更换,化工企业嫌换灯泡麻烦,所以,化工企业不愿意购买。根据陈明海的建议,这家企业改进了设计。第二年,这家企业的老板电话中告诉陈明海:“老大,改进设计之后,我们挣了2000多万元了。”温州还有一家生产防爆产品的企业,根据陈明海提出的建议,在短短几年里,销售收入就由100多万元发展到20多亿元。
  1995年春,陈明海在考察武进化肥厂时,工厂厂长在生产现场抱怨,他们购买使用的“高压磁性浮子液位计”有问题,计量的数据经常不精确。陈明海看了现场之后,立即指出了问题所在:“高压磁性浮子液位计”安装的方式不合理。经过调整后,厂长高兴地通过电话告诉陈明海:“经过改进安装方式后,高压磁性浮子液位计的数据正常了!”
  在化工部工作期间,陈明海还申报获得了一项职务外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陈明海说,他的实践能力是逐步积累起来的,除了他善于学习、勤于动脑之外,主要归功于他长期地深入第一线长年累月的积累。
  陈明海在化工部期间,历任工程师、高工、副处长、处长;2001年起担任中国化工装备仪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自2005年5月起担任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长。
  担任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长以来,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努力下成功设立了一项省部级奖项——“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
  2006年开始设立的“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省部级奖项。该项奖励设置四年来,已成为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与信息化学科领域最具权威性的科学技术奖项。
  “我们办奖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促进自动化信息化技术与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有效融合。”陈明海介绍,“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充分调动了全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信息化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两化融合”,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对促进石油和化工企业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高效优化运行,对企业节能减排、环境监测保护,对提升企业管理和决策的效率和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了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科技进步。
  “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的成功设立,客观上也对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对稳定石油和化工行业自动化信息化科技人才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该奖的设立体现了石油和化工自动化信息化专业科技人员与工艺及其它专业科技人员的平等关系,有利于在这一领域创新出更多更大的成果,也从结构上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奖励体系。
  “30多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生产工艺方面已经有了的大发展,是石油和化工装备的大发展,更是石油和化工自动化技术的大发展。”作为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长的陈明海认为,石油和化工自动化与信息化在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把石油和化工自动化与信息化在现代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作用,比喻成“人的感官系统(传感、检测系统)、神经系统(信息的传递、分析、处理、逻辑判断、决策、控制等功能)与手脚系统(执行系统)对人的作用”。
  自从担任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长开始,陈明海就一直致力于推进行业发展,在他努力下获批设立的“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已经成为推进行业科技进步、促进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