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陈广新:你的时间在哪里,你将来的成就就在哪里

日期:2010-09-13 点击数: 作者:宋守山 韩玉花 来源: 校庆网

1999年7月,陈广新在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在澳柯玛工作一年半后辞职,去往北京。
  2006年2月份他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投资成立了北京龙旗佳宝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11月投资成立济南龙旗科技有限公司。
  2007年6月他最终从工作了6年半的KP公司辞职,全身心投入自己的事业中,此时,这两家公司已经走上了正轨,运行良好。
  现在,陈广新拥有北京和济南两家公司,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000万,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家公司已经初具规模。北京龙旗佳宝位于北京朝阳区CBD商务中心,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电通信测试仪器仪表、电气测试与测量以及通信设备销售及维护,并从事通信测试仪器仪表及其它通信设备开发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
  近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陈广新。


  没有目标的人是没有前途的

  陈广新说,这些年里,他一直是一个有目标的人。
  在大学的时候他就有创业的梦想,很多人的梦想在毕业后都忘却了,但是陈广新没有,他一点一点的为自己的梦想积累经验,一点一点的把现实变成理想。
  2001年初,陈广新刚来北京时,选择的KP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力仪器销售的“小公司”,他从最底层的销售人员做起,每月只有一千多块钱。而他的很多同学朋友此时做着很有“前途”的工作,在一些网络公司或者是外企,收入高,过的也很“惬意”。但陈广新和他们不一样,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在走自己的路,他觉得到了大企业里,人很可能会变成螺丝钉,成长太慢。但在小企业里不一样,在小企业里会加速自己的成长,只要做出业绩,老板会看的到的,会更快的得到锻炼与提升。果然,他的努力让他终有收获。他在北京KP公司里呆了六年半,用六年半的时间从最底层的销售人员做到了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收入也从最低到最高(除了老板)。在这个期间他也用自己的努力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很快,在北京买房,买车,并开创了自己人生和事业的一片新天地。这些的取得在他看来,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金钱只是事业的附属品。
一直到现在,陈广新还是很喜欢有目标追求的人。他在招聘公司员工时候的喜欢问的一个问题是:“你想要多少钱(收入)”。他不会选择那些希望“越多越好”的人。他希望得到一个确切的数字,一万或者一千都没有关系。因为这个数字实际上是一个目标,越多越好不是一个数字,只能让人感到很“贪”。想收入一万,就有了目标。“如果一个人没有目标了,肯定会没有什么前途”,如果一个人回答出一个数字,他就会问:“你打算如何实现你得目标?”,因为一个人如果光想不做也不行。
  

  “你的时间在哪里,你将来的成就就在哪里”

  上大学的时候,陈广新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因为他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但他从不逃课,他说自己是个讲规则的人。
在大一,他经常补考。后来,他忽然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努力的去学习,至少要对父母有个交代。一个人可以不喜欢这个专业,但是不能荒废时间。
  更多的时间,他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对于补考很多人很纳闷,为什么一个经常泡图书馆的人会“补考”。
实际上他们不知道,陈广新正在朝另一个方向“用功”。他说自己是一个没有忘记自己以后要从事什么的人,他将一半以上的大学时间用在了对于历史、政治、经济之类书籍的阅读之上,他觉得这些东西可能比考试的分数更加重要。他在学习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逐步的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和价值观。
  2001年陈广新来到北京,住在北航附近,工作之余的时间都被他用来看书学习。实际上人和人的区别就在于每天的24小时怎么渡过,你的时间用在哪里,你的优势就在哪里。在北京,他经常看到大街上很多民工。他告诉自己:“我之所以坐在写字楼里,他们在太阳底下风吹日晒,就是因为我比他们多学了点知识。如果我没有上学的话还不如他们,他们还能来到北京长长见识,我可能还在山东农村的地里呆着,如果我能持续的学习,那么有一天我就会坐在老板的位置上,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不仅努力学习,工作上也比别人更卖力,更用心,他深知:每一份私下的努力都会有倍增的回报,并会在公共场合表现出来!事实也果真如此,很快他的销售业绩就脱颖而出,并且得到老板的认可与信任,很快走上管理岗位,并做的得心应手,实际上私营企业不会白花一分钱的,除非你真有业绩,真有能力,你才能得到更多。
  喜欢学习也成了后来他选人的标准,面试的时候他喜欢问两个问题,一个是你喜欢哪一科,他喜欢学数学的人,他觉得这样的人脑子好使。第二个问题是业余时间做什么,那些回答上网、旅游、玩游戏的人肯定不会进入他的公司,因为这些事情都无助于他的成长。不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的人实际上什么也做不了!

  立长志而不要常立志

  记者:作为年轻人创业的典范,你能为现在大学生的创业提供一些建议吗?
  陈广新:其实我不赞成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去创业,我有个朋友一毕业就开始创业,而我比他晚7年创业,但我的企业现在已经超越了他的企业。这样说是有原因的。
  第一,很多学生根本就没有钱,当然父母很有钱除外。我不建议用父母的血汗钱去进行创业。
  第二,大学生的社会经验很少,人脉更少,思想很单纯。这个时候的创业,抗风险的能力特别低。这个时候创业失败很容易拖累家庭。
  记者:也就是说,在大学里更注重的是学习。
  陈广新:是的,我还想跟在校大学生说的是,很多人在学校时就有创业的想法。人有目标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和自己的梦想一致。要做一个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的人,并且根据自己的人生阶段去设计与实施自己的人生规划,这样别人毕业后一,两年还在寻找目标和方向时.你可能在社会上已经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作为一名公司领导者,你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陈广新:我很喜欢许三多,因为大家都像许三多那样,管理公司就简单多了。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更为关键的是一种工作精神,工作态度。很多公司的老板很累,不了解员工的心.实际上做老板的人大部分经过一番拼搏,经过社会的历练,我们每个员工的行为,老板看得见,所以我觉得大家工作后不管做什么都要踏踏实实地去做。
  记者:每个企业家都希望自己的员工容易管理,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一种对于老板的顺从?
  陈广新:如果得不到老板的赏识是没有前途的,这一点在私营企业里更加明显。在私营企业里混日子,没有意义。员工应该有老板的意识,要知道老板是怎么想的。站在老板的角度上去想一想,来决定自己行为,这样更容易得到老板的赏识,为别人想的多,做的多,自己才会得到更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事事为老板着想,你很快会成为老板。
  记者:对于现在大学毕业生频繁的跳槽,你怎么看?
  陈广新:有个现象是一般学生毕业的前两年会频繁的换工作,一般都是换两三个,过后就很少换。这是因为刚开始时候这山看着那山高,到最后才发现其实企业都差不多。
  实际上在任何企业里,都有收入高的,能力强的。想想那个人为什么不是你,或者你怎么才能成为那个人?刚毕业的人要善于学习,要踏踏实实的去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实际上刚工作时收入高一点低一点差别很小,都不会改变你的人生,真正改变人生的是能力,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应该为5年后,10年后的自己去奋斗。
  记者:你觉得这些年的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陈广新:一是有目标,并根据这个目标去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创造把握机会.我觉得我从大学起就没有荒废自己的时光,没有彷徨过,一步一步的在把现实变成理想.
二是形成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在工作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毛泽东厉害,是因为他有一套自己的思想体系。有句话叫性格定命运,思路出成败。
还有就是我有一个好的金钱观,从工作到现在,我的收入提高了几十倍,但生活习惯没有改变,生活支出,并没有增长几十倍,该花的钱花,不该花的绝不乱花。人要有对金钱的把控能力。我还很讨厌借钱花的人,自己的生活都打理不好,很难说能做出一番事业来。
最后预祝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万事如意.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交流,邮箱是:cgx-2008@126.com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