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自动化挑战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工业自动化挑战赛 >> 正文

第四届“校长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之2017“麦科杯”PLC电气控制大赛落幕

日期:2017-05-20 点击数: 作者:分团委 来源:

日前,自动化学院第四届“校长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系列赛之一——2017年“麦科杯”PLC电气控制大赛落幕。

本次大赛控制对象为温箱,竞赛内容包括基本题、附加题和现场提问三部分,评委老师根据运行的稳态、动态性能指标和回答问题的情况来评分。基本题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将温箱控制在指定温度并稳定运行;附加题环节要求参赛选手按照现场随机抽取的温度曲线去控制温箱的温度;现场提问要求参赛选手现场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相关专业问题。本次大赛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在工程实践、工业控制编程、自动控制理论、现场发现并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比赛吸引了二百余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一天的比拼,共评出一二三等奖86项,36名学生获得第十一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二赛区比赛参赛资格。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工作,经常询问竞赛培训情况,并亲自为学生讲解赛况及注意事项,同时勉励学生树立信心,积极锻炼实践能力。

本届“麦科杯”PLC电气控制大赛作为第十一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二赛区比赛的校内预选赛,学院专门成立了大赛指导小组,安排具有多年大赛指导经验的于飞、张伟、邢关生等几位导师负责专项培训工作。从3月初开始,几位老师和二百余名学生组成的训练队伍克服工程认证以及实验室搬迁改造等各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模块化式的培训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单独辅导训练,几位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和学生一起进行方案设计和程序调试。通过2个多月的训练,学生普遍感到收获很大,目前参赛学生信心饱满,对竞赛的题目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设计和编程能力都有了很大进步,具备了应用可编程控制器(PLC)实现系统自动控制的能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为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及签署的合作备忘录(2011-2021)下的一项国家级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自2006年发展至今,在全国近300所高校协力支持下,大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第十一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二赛区比赛将于2017年7月中旬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拉开帷幕。

近年来,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对学生科技素养和专业素质养成的重要性,努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从政策扶持、制度激励、导师配备、资金保障等方面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建立并不断完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机制,加强学风建设,激励创新精神,引领学生成长,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校校长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的子赛事之一,“麦科杯”PLC电气控制大赛由威海麦科电气技术公司大力赞助。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