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智能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六届“校长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暨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智能汽车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8-11-20 点击数: 作者:邢关生、刘海波 来源:

一、竞赛的目的与特点

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智能汽车竞赛旨在选拔我校优秀学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该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该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十三年来,智能车竞赛培养了超过23万人才,大部分参赛学生进一步投身于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取得了较好的培养成效。

本次竞赛是第六届“校长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系列赛事之智能汽车竞赛,该竞赛以竞速赛为基本竞赛形式。竞速赛以统一规范的标准硬软件为技术平台,制作一部能够自主识别道路的模型汽车,按照规定路线行进,并符合预先公布的其他规则,以完成时间最短者为优胜。本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是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本竞赛规则透明,评价标准客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竞赛向健康、普及,持续的方向发展。

二、竞赛组织与安排

1.报名时间与方式:

本次校内选拨赛,学生可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自愿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25日晚6点之前。报名的同学请及时申请进,科大2019智能车俱乐部群:584821030

报名方式:打开链接https://www.wjx.top/jq/30647697.aspx,网上在线填写自己的姓名、班级、电话、意向参赛组、参选优势和C语言成绩,参赛组别有6个组,具体组别要求请参见下方介绍。

面试选拔时间:2018年11月27日13:30,地点:崂山校区弘毅楼E306教室。

2.竞赛队安排:

根据报名情况,以及后续培训情况统一分组编排,由学院智能车指导教师团队集中指导。选拨赛期间,每支参赛队可以是多人以上,最终根据团队内队员的参与情况确定最终的参赛成员名单。

3.竞赛条件:

组队后,确定队伍名称,选择参赛组,车模暂时使用上届的车模。比赛赛道由学院统一购置,调试期间可以统一使用。

4.竞赛结果:

采取公平、公开和公正的方式选拔,根据成员的日常表现、团队智能车选拔赛成绩,确定最终的参赛队伍并在每组选出优秀代表参加青岛市、山东省和全国总决赛。其他参赛队和成员,根据成绩颁发相应青岛科技大学竞赛获奖证书。

三、竞赛平台与组别

1.竞赛采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秘书处统一指定的车模套件。车模控制电路中的微控制器允许采用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任意一款单片机,数量不限,部分组别指定CPU的除外。

2.参赛队伍在车模平台基础上,制作一个能够在专用道路上自主识别道路并行驶的智能车。

3.竞赛和省赛接轨,按照比赛任务和选用赛道识别传感器不同共分为6个组别,它们分别是:

(1)四轮组

可以使用B型车模。车模运行方向不限。允许使用各类电磁、光电传感器、摄像头、超声传感器器件进行赛道和环境检测。比赛是在PVC赛道上进行,赛道采用黑色边线和电磁进行导引。断路赛道个数不限。选手制作的车模完成赛道运行一周。比赛时间从车模冲过起跑线到重新回到起跑线为止。如果车模没有能够停止在起跑线后三米的赛道停车区内,比赛时间加罚一秒钟。

(2)三轮组

使用F,或者在D,E车模基础上增加第三全向轮进行改装成三轮车模。车模运行方向不限。允许使用各类电磁、光电传感器、摄像头、超声传感器器件进行赛道和环境检测。比赛是在PVC赛道上进行,赛道采用黑色边界线和电磁线进行导引。三轮组赛道中存在两段断路赛道元素,分别用于三轮车模从直立切换到水平,再从水平切换到直立运行状态。车模在出发的时候需要保持两轮着地平衡状态出发,直到遇到第一个断路赛道元素,车模改为水平三轮着地运行状态。遇到第二个断路赛道元素时,车模需要重新恢复两轮着地运行状态,并最终通过终点线。

(3)双车会车组

制作两个车模,一个车模可以选用B,C,F实现车模水平行驶;另一个车模可以选用D,E车模进行直立行驶。允许使用各类电磁、光电传感器、摄像头、超声传感器器件进行赛道和环境检测。允许车模之间使用无线通信模块完成信息交换。比赛是在PVC赛道上进行,赛道采用黑色边线和电磁进行导引。中间只具有一个断路赛道元素。选手制作两辆车模,一个直立运行,一个水平运行。在发车区左右两边分别向相反方向发车。两个车模在赛道中的断路元素相遇后,可以选择交汇后继续行驶,也可以选择返回行驶。

(4)节能组

自行制作车模,不允许使用传统车轮支撑车模运行。可以使用履带、整体滚动、爬行机构、气垫、四旋翼等类型的运动方式。允许电磁感应线圈进行赛道引导线的检测,也允许使用摄像头传感器进行赛道检测。比赛是在PVC赛道上进行,赛道采用电磁线进行引导,赛道也同时具有黑色边界线。比赛赛道发车区中安放有无线发射线圈,通过交变电流,产生交变磁场。车模通过接收线圈获得电能,对车模上的储能法拉电容进行充电。车模上不允许安装任何电池储能器件。车模运行的能源来自于无线接收线圈感应电流提供的电能。车模在进入比赛场地前,车模上的储能电容需要经过放电,电容两端直流电压小于0.1V。

(5)信标组

可以使用任意一款车模。由于新的信标组比赛中,信标个数增加,更适合H型车模比赛。允许光电管、摄像头、麦克风阵列以及超声传感器完成信标的检测定位。比赛区域内随机安放由5至10个左右的信标,第一阶段是排位预赛。选手制作的车模开始位于发车区域内,此时所有的信标都是熄灭状态。当车模上安放的磁标进入信标附近的感应线圈后,比赛系统会自动切换点亮到下一个信标,车模随机前往第二个点亮的信标。此过程将会进行10次左右。最终比赛时间是从当一个信标点亮,到最后一次信标熄灭为止。第二阶段是对抗决赛。在对抗决赛中,则按照预赛成绩进行配对分组对抗比赛。两个车队的车模同时在场内,按照熄灭信标的多少决出胜负。

(6)室外电磁组

可以使用任一的车模,也可以选购由广东博思公司,北京科宇公司提供的越野车模。允许使用各类电磁、光电传感器、摄像头、超声传感器器件进行赛道和环境检测。比赛没有赛道,只有电磁线。但赛道元素包括有直道、弯道、坡道、十字路口以及横断路障。选手制作的车模完成赛道运行一周。比赛时间从车模冲过起跑线到重新回到起跑线为止。如果车模没有能够停止在起跑线后三米的赛道停车区内,比赛时间加罚一秒钟。

四、竞赛规则

校内竞赛规则参见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竞速比赛规则与赛场纪律。“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官方网站:https://smartcar.cdstm.cn/index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11-20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