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专业入选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期:2021-03-16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 来源: 自动化学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自动化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2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据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主要任务是在2019到2021年各建设1万个左右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年度,教育部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近两年,教育部总共认定了803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在山东省属高校内名列前茅。下一步,自动化学院将充分发挥“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专业依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加强专业建设,改革和完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带动学院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实现我院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式跨越发展。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本科专业(自筹),2016年获得仪器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专业。毕业后可到高等院校、研究单位、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设计、生产、应用、经营、管理以及质量检测与技术监督等工作。可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精密仪器与机械、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状况良好,近五年本专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

自动化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起源于1972年设立的化工仪表及自动化专业,该专业是我校成立较早的5个本科专业之一。1983年成立自动化系,1994年增设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8年将生产过程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并轨”,更名为自动化专业,至今已招收本科生48届,累计培养毕业生5000人,形成了工业自动化和电气自动化的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省品牌特色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专业群;2019年申请专业认证获批进入自评阶段,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毕业生可从事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电气自动化领域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技术支持和自动化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状况良好。

撰稿:张郁浩;审核:马寒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