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0-09-21 点击数: 作者:孙晓旭 来源: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安排》规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我院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遴选工作小组

  长:陈为

副组长:马寒

  员:吴兵、樊春玲、乔峰、张伟、刘进志、邢关生、孙晓旭

监督工作小组组长:吕德谦

监督工作小组成员:池荣虎、刘慧明、曹梦龙、王福军、郭蒙蒙

二、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申请推免的学生必须是我院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等)。

(二)政治思想和综合表现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5.依据《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学生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不低于本专业前40%(四舍五入)。

6.学生前6个学期学业成绩排名不低于本专业前25%(四舍五入),且正考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7.外语成绩较好,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6分(含)以上,或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62分(含)以上,其他语种(俄语、日语、德语、法语等)的推免生亦应达到相对应成绩标准。

8.在校生(含新生)服兵役后复学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总成绩要求

总成绩排名由下列A+B的总分决定本专业排名。

1.成绩A

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该项成绩以必修课(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限选课和任选课前6个学期正考成绩加权平均(由学院教学秘书根据教务系统提取)为准,同时必须符合条件:正考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2.成绩B

为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有科技发明、创造、创新成果或获得专利者,或参加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各类大赛获奖个人或代表队骨干成员)者,予以加分考虑。该成绩的计算参见“附件一”。

  1. 推荐指标及分配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推免工作安排,自动化学院本年度有15个推免指标,分配方案如下:

1.为了兼顾各专业都有推免机会,每个专业至少保证1个基础名额;

2.中法合作办学自动化专业原则上保证不多于1个名额,并满足上述“二、遴选条件”规定的所有条件,否则取消该名额;取消的名额将在学院所有专业范围内选拔,成绩最高者入选。

3.每个专业的分配名额将根据学校分配的数量和专业班级及人数具体分配。

四、推荐程序及其它工作

1.严格审核学生提供的原始材料,以国家、省市、学校等官方公章的原始材料为依据。如论文、合同、专利证书、获奖证书等,必须有学生名字,方可承认。

2.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规定的程序和时间安排执行。

3.按照学校研究生处的相关文件执行。

4.本办法由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921        

 

 

附件一: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推免加分计算办法

本加分办法适用于学生在本科前六个学期取得的荣誉称号和获奖。

一、综合加分

(一)荣誉类B1

个人:包括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称号。国家级加2分,省级加1.5分,校级加0.25分。

集体:所在班级或组织(如党和团等)获表彰,国家级每人加0.5分,省级0.25分,校级0.125分。

同年度获得同类荣誉称号的以最高奖计入,不累计加分。未列出的其他奖励(称号)均不加分。

B1类可以累计加分,但最高加分不超过2分。

(二)竞赛类B2

参加《青岛科技大学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学科竞赛认定目录所列竞赛,获一等奖及以上加2.5分,二等奖加2分,三等奖加1分;获上述竞赛省级奖,分别加2分、1.5分、1分;各类竞赛的成功参赛奖加0.1分。

B1类可以累积加分,同类竞赛不得重复计分,以最高奖计入,但最高加分不超过3分。

(三)成果类B3

1.以第一作者在SCIEI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的,加2分;在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的,加1分。

2.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者,获得授权加1分,获得受理加0.1分。

3.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成功者,每人加0.1分。

B3类可以累积加分,同类成果不得重复计分,以最高奖计入,但最高加分不超过2分。

二、硕士研究生推免加分计算办法说明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推免加分由上述各类加分组成,为B=B1+B2+B3,总分不得超过7分。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