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八届“麦科杯”大学生智能制造挑战赛暨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预选赛规程

日期:2021-03-05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 来源: 自动化学院

一、竞赛名称

“麦科杯”大学生智能制造挑战赛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预选赛

竞赛目的

本次竞赛旨在促进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动手及自我管理能力、协作精神;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检验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及选型、布局、安装、调试等全方位的技术能力,探索自动化、机电类相关专业综合教学改革发展的途径,培养可持续发展、满足企业需求的自动化技术人才。

竞赛组织与安排

竞赛项目采用个人形式;竞赛除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外,也对选手的文明参赛、规范操作、安全意识进行一定的评价。

竞赛形式

(1)现场阶段:由现场实操调试、工程答辩等环节组成,由评审专家组现场打分。

(2)本项比赛重点考察学生电气控制应用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意识、自主学习能力、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综合工程实践素养。

、参赛人员

l. 参赛人员

 大赛面向青岛科技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高职、本科、研究生)

2. 参赛队员基本知识要求

(1)电气原理图基本知识

(2)电气接线与安装基本知识

(3) PLC应用基本知识

(4)电机驱动应用基本知识

(5)人机界面通讯基本知识

(6) 自动控制系统基本知识

(7)传感器应用基本知识

竞赛内容

大赛分为离散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流程行业自动化3个赛项,详见大赛微信群公布的大赛赛题。

竞赛说明

比赛要求:参赛队员需完成内容如下:

(1)PLC控制编程:

(2)触摸屏编程;

(3)上位机组态;

(4)现场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实操调试。

(5)现场实操调试:根据要求,完成现场实操调试、工程答辩环节。

(6)其他。

、附注

l. 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

报名方式:以个人的方式报名,在微信群编辑在线文档,填写报名信息;

报名信息包括:姓名、专业、班级、学号、联系电话和参赛赛项。

报名时间:2021年03月1日-2021年3月15日

报名地点:线上报名,微信群“2021年西门子杯预选赛”。

(2)正式比赛:

比赛时间:2021年4月3日-2021年4月4日

比赛地点:自动化学院楼501实验室(PLC基础实验室)

2. 比赛奖励

(1)所有成功参赛队伍均可获得由赞助公司提供的物资奖励;

(2)根据比赛情况组委会评出特等奖(15%)、一等奖(25%)、二等奖(40%),颁发证书,获奖者均可以获得“科技创新实践”课程的1个学分。

(3)本次比赛同时为全国大学生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校内预选赛,只有参加本次比赛并且成绩优异的个人才具备代表我校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资格。

九、练习

1. 比赛及练习地点:自动化学院楼501实验室(PLC基础实验室)

注:练习时间将作为是否有参加正式比赛资格的考核指标,若参赛队员的练习时间低于规定的下限时间,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该队员的参赛资格。

2. 实验室开放日期:2021年3月10日至2021年4月2(周六、周日正常开放)

3. 实验室开放时间:8:00至21:30

4. 微信交流群:大赛赛题及其相关文档和资料将在本微信群发布,敬请关注!

“麦科杯”大学生智能制造挑战赛组委会

2021/3/1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