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2-05-19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动化学院广泛动员学生参与,组织开展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安排

1. 竞赛分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具体划分详见章程。

2. 竞赛对象。自动化学院全体在校生。

3. 赛程安排。院级选拔赛由自动化学院组织,于2022年5月前完成,鼓励学院全体在校生积极参与,遴选参加校级赛事项目。

4. 评审要点。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二、活动安排

1.挑战杯·实践云接力。面向参赛学生广泛征集在项目准备过程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的实践经历,通过点亮地图的方式,展现广大学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创新创业实践投身强国伟业的青春风采。

2.挑战杯·名师大讲堂。邀请行业领军人物、社会知名人士、业界知名学者等,以主题团课、TED演讲等多种形式举办名师大讲堂,面向全国大学生线上直播。

3.挑战杯·青年学习汇。引导参赛学生跨学校、跨地域组建线上学习小组,结合各自项目,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建团100周年等开展讨论,增强参赛学生间的互动交流。

4.挑战杯·职场体验营。组织参赛学生走进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企业、知名企业,通过创业介绍、员工分享、实际体验等,让学生在一线感知社会、了解企业。

5.挑战杯·导师会客厅。邀请企业家、投资人、孵化机构代表等,组成“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导师与项目的结对指导和长期跟踪。

6.挑战杯·资源对接会。邀请创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孵化器、园区等入驻大赛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为有需要的项目提供服务支持。

三、工作要求

1.聚焦主责主业,紧密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设计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为统揽,通过学习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创新创业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功绩和党领导下百年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2. 突出实践育人,切实通过赛事活动开展提高学生的社会化能力和创业能力。准确把握比赛初衷,实现从“结果导向”向“过程导向”转变,着重打通学校和社会的物理边界,将竞赛作为带动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创业辅导和能力培育。

3. 继续扩大覆盖,让更多地方普通高校和学生参与其中。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将校赛组织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特别是通过有效手段吸引和鼓励更多地方普通高校参与进来,为更多学生提供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和平台。

4. 确保公平公正,探索推动赛事数字化转型。要把准公平公正的赛事生命线,切实通过专业评审将优秀项目评选出来。要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契机,推动大赛的数字化转型,加强线上应用和技术优化,精简流程和形式性内容,进一步推动赛事提质增效。

四、作品报送要求及方式

参赛学生请将相关项目材料放于压缩包内,命名为“自动化学院-团队名称-项目名称”,于5月28日之前发送至邮箱2931428667@qq.com。

联系人:孙晓旭

联系方式:0532-88959583


附件:“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赛程.pdf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