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机器人201班团支部党史学习方案

日期:2021-05-20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边洪涌 来源: 自动化学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校团委将面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本团支部制定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思想和精神。不仅要学习党史,还要挖掘其中存在的“红色精神”,带领大家去践行“红色精神”。要坚持学习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提高广大团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活动目的

为了响应党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号召,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去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增进大学生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情感,增强党对大学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树立党的光辉形象。

三、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研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极简史》等学习资料。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望作为切入点,提高团支部成员的思想觉悟力以及政治判断力。学出党性信仰、学出初心宗旨、学出担当作为。

学习目标为: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重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改治品质,以史为镜,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四、具体安排

(一)作好宣传和组织

团支部专门成立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具体分为综合统筹、联络指导、巡回指导组三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团支部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组织团支部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切实把学院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

树牢全团“一盘棋”思想,集中力量跟进宣传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和推进情况,及时反映其中涌现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持续加强团支部与学院以及学校宣传部门的联络,不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为开展好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

1、加强对党史的理论教育学习

(1)4月份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系统收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主动联系学院和所在党支部,带头讲团课、做调研、积极撰写体会文章,结合学院和专业特色开展大学习活动。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专题培训,不断深化共青团员、团干部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2)每周一提醒团支部成员认真学习青年大学习的网上团课,确保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

(3)组织支部成员每天关注学习微自化和青科大自动化学生会公众号学习党史。

(4)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团日。把开展党史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

时间

具体内容

3月份

(1)开设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2)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4月份

(1)开展“学习党史、团章“一学一做”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2)开展“学百年党史 汲奋进力量”红色电影展播

5月份

(1)开展“传承五四精神”五四主题团课;(2)开展“乳娘精神代代相传”读书会;(3)参加“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五四升旗仪式

6月份

(1)开展“诵读红色经典”专题活动

(2)开展全力备战期末考试主题班会

7月份

(1)开展“建党百年,志愿献礼”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团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2、组织开展党史题材文化产品创作

1.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弘扬红色文化”主题文创设计作品征集大赛。向团支部征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多样的文创作品。文创设计作品征集方式多样化展开,概念设计作品包括可用于生活用品类、服装饰品类、文化用品类、办公用品类、学习用品类、食品等外包装设计类等,例如徽章、卡套、纪念币、纪念衫等。传播类作品包括短视频、漫画、海报等。

2.开展“青春接力·红歌续唱”接力快闪活动。团支部以“青春接力·红歌续唱”为主题,结合本专业特色演绎爱党爱国、积极向上、活泼健康的红色经典歌曲,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地标建筑、特色园区、相关实训基地等场景举行歌曲同唱活动并录制快闪作品,以拍摄快闪作品的形式进行接力展播,充分展现团支部团员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和朝气蓬勃、勇于担当、不负韶华的青春风采。

五、推动落实

1.立即组织发动。团支部根据学院及学校相关要求,制定细化方案,按要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实时线上监测。“智慧团建”系统已于3月底开辟学习教育专区,团支书及时在系统内记录上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3.夯实工作责任。团支部领导小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扛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针对团支部成员得学习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很好地推进。

4.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橱窗等媒介及时宣传报道团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将团支部重大活动、亮点特色和好的经验做法等向学院宣传部报送。

六、总结

团支部坚持以贯彻落实党史习教育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以达到以下目的:

1.组织典型人物宣讲活动。团支部要充分利用网上资源,通过网课学习、主题宣讲、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示范团日等方式,深入宣传学习国家功勋模范人物、新时代楷模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引导团支部团员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担当奉献,砥砺奋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爱国、奋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2. 组织专题学习。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 4 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让团支部的每一位团员真正地“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3.参与网上互动学习。全体团干部、团员要积极参与团中央推出的“一起学党史”青少年网上答题对战平台参与互动学习,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深化团支部团员对党史的了解掌握。

4. 开展党史学习总结。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行总结提升,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附件: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及机器人201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机器人201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张郁浩

成员:边洪涌、郝喜放、范文标、高云龙、高志远、韩冲、韩志凯、胡子晨、李瑞麟、刘文康、刘雪琨、刘子贤、马祥龙、马勇旭、潘国庆、田常震、田成、王春江、王怀超、、王毅聪、王宇、薛殿康、张博、张敬波、张天国、张子龙、赵晓宇、庄耀棕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