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专题
组织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专题 >> 组织制度 >> 正文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

日期:2011-06-01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强化教师在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导地位,以教师个人高尚的师德感召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培育学院优良院风、教风,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青岛科技大学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特制定 “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教师承担着实现教育目标,完成大学使命的神圣职责。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教育的质量,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及《山东省学校德育与学风建设计划》的必然要求,是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强院的重要基础保证。

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以强化师德教育、严格师德规范、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加强师德教风和科研诚信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使“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教风成为广大教师的价值追求,真正实现教书育人,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根据上级文件和活动主题要求,本次活动的主体是一线教师。为保证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学院党总支统一负责对学院师德建设活动进行全程指导、监督和协调;各教工党支部、教研室、实验中心要结合各自实际,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着力打造师德建设的特色和亮点;要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广大教师要提高认识水平,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审视检查自身在师德建设方面的情况,把此次活动作为提升自己综合素养、升华个人思想道德的契机认真把握,力求实效;要统筹兼顾,科学推进,把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学风建设、创先争优活动以及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常抓不懈,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学校各项教育事业的发展,以推动实际工作开展、提升育人水平的实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成立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领导活动开展。

长:张景瑞

副组长:刘喜梅

员:童 孟祥忠 赵文仓

三、制定活动方案,做好宣传发动(5月上旬至5月底)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青岛科技大学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做到导向正确、目标明确,内容实在、步骤有序,重点突出、措施有效。531前报学校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做好宣传发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531组织召开教师动员大会,深入宣传,布置活动安排,统一思想认识,发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要利用本院网站、宣传栏、张贴横幅、标语等形式,加强活动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抓好学习,开展讨论(6月上旬至6月中旬)

1.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二是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三是中外教育理论著作和文献。

2.开展专题讨论。重点围绕以下专题开展讨论:

(1)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对高校师德建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2)新时期师德规范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3)怎样才能把塑师德与强师能紧密结合起来。

(4)怎样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5)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

(6)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7)怎样像全国高教战线先进典型孟二冬教授、方永刚教授以及我省优秀青年教师冯赫南同志那样为人为学为师,做一名新时期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

(8)如何当一名好教师。

创新讨论形式,采取个人思考与座谈交流相结合、讲课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学习先进事迹与查找问题相结合等方式,提高讨论质量和效果。学院网站将以“师德建设大家谈”为题开辟专栏,开展征文活动。

五、查找问题,分析原因(6月下旬至7月中旬)。

1.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或征求意见表以及谈心交心等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学生的反映和需求。

2.组织广大教师认真查找自身在政治观点、教育理念、职业道德、关爱学生、教学环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六、总结表彰,健全机制(8月上旬至9月上旬)。

评选表彰,总结交流。教师节期间将组织开展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党总支对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于825日前将总结报告报校工会。

附: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一览表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一览表

主题

活动名称

内容

时间

负责人

制定方案

成立组织、制定方案

5月中旬-71

党总支

师德建设大讨论动员大会

统一认识,深入宣传,布置活动。

5月中旬-71

党总支

“师德建设”学生座谈会

召开有广泛代表性学生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学生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德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月下旬

学院学生会

“师德建设”教师座谈会

召开代表性的科研型、教学型、实验型、管理型教师座谈会。

7月上旬

党总支

“一对一”教师帮扶学生就业工程

就业帮扶、动员、督促、指导学生就业。

5月上旬-6月中旬

学院分团委

帮扶贫困毕业生就业

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状况,进行重点帮扶。

61-71

学院分团委

教师爱心捐助

对测控103班罹患重病截肢的郭迎龙同学进行爱心募捐

6月上旬

学院工会

师生联欢文艺晚会

增进了解和感情沟通,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6月中旬

学院学生会

毕业生典礼

对“我最喜爱的老师”进行表彰,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7月上旬

学院分团委

师德建设大讨论

结合教风建设月等活动,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方案。

6月上旬-中旬

各教工党支部

师德报告会

邀请老教师、校外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师德讲座

8月下旬

党总支

学院师德建设表彰大会

进行典型发言,彰显师德先进。

9月上旬

党总支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