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专题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专题 >> 名师风采 >> 正文

责任铸师魂 爱心育英才--第五届“十佳育人标兵”逄海萍老师事迹

日期:2012-06-20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逄海萍,女,1964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自动化学院电气教研室副主任。1985年大学毕业后,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崇敬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走上了高校教育工作岗位,至今已走过了25个春秋。二十多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一片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履行着教师的职责,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赞誉。在2007年教学评估中她的课得到听课专家的高度评价,被学校授予“本科教学评估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2005-2007聘期考核优秀,并多次年度考核优秀。由她主持的教学成果也多次获奖。

一、倾情教育,甘于奉献

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应该把教育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为之付出一生。25年的教学生涯中,逄海萍老师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全部倾注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在教研室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她勇挑重担,先后承担了《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微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等多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承担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研究生论文的指导等工作。教学任务的繁重并没有使她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精心准备每一门课、每一堂课。《电力电子技术》和《运动控制系统》是她近几年主要讲授的两门专业主干课,这两门课的特点是新技术发展快、教学内容多、信息量大、实践性强,为此,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显得尤为重要。 2004年她率先在这两门课程中实行多媒体辅助教学,亲自制作了课件,每一页的内容、图形以及演示的顺序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安排,科学地组织和处理教学内容,认真思考、反复推敲,竭力使每堂课的教学都有充足的信息量和知识“含金量”。 2006年她负责开发的这两门课程的课件双获青岛科技大学首届多媒体课件竞2奖。为了充分发挥“黑板教学”与“多媒体教学”各自的优点,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不放弃黑板教学,哪些适合用课件讲,哪些适合用板书讲,如何使二者流畅地结合在一起,老师在每次备课时都要动脑筋做好安排,使得整堂课连贯流畅,重点突出。学生们都说,老师讲课语言干练,逻辑性强,深入浅出,我们特别喜欢听。当老师看到学生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她讲课时,她会感到非常的欣慰和满足。

有一学期她给信息专业的学生上《微机原理》,那时她身体不好,带病上了一段时间课后被迫住院治疗。在她住院期间有几个学生几乎天天跑到实验室问她的研究生,老师身体好了没有,什么时候能给我们上课。老师得知后非常着急,她出院后不顾身体的虚弱马上返回了课堂。就在她走上讲台的时候,教室里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她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是学生对老师最好的评价和回报,老师平凡的劳动此刻又显得多么的伟大。她感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自豪,同时也感到了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

实验是学生们巩固理论知识,掌握实践技能的重要实践环节。《电力电子技术》和《运动控制系统》是两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特别是系统实验,实验过程复杂,实验时间一般都很长,有的实验要花费4个小时甚至5-6个小时。为了减小实验过程学生的盲目性,她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实验课件,实验前在课堂上给学生系统地讲解。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她都耐心指导,注重启发,她特别喜欢那些爱钻研的学生,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同时她也不放过那些想偷懒的学生,督促他们并及时检查他们的实验结果。她总是耐心地等待最后一个同学做完实验,常常到天黑才离开实验室

在知识的传授上,老师总是毫无保留,把个人的得失看得很淡。为了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她把自己开发的课件、编写的教案、课程设计等教学资料无私地提供给他们;并亲手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巧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准备实验。在年轻老师第一次带实验有困难时,老师主动靠在实验室和他们一起指导。她的无私奉献精神、不计名利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

二、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种。要做到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育人者必须先育己。老师1990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虽然在不断学习新知识,但她仍然不满足。为了使自己跟上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超额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她于2003-2007年在职攻读了博士学位。40多岁的她跟年轻人一起摸爬滚打,没有耽误过一次课。为了挤时间学英语,她把录音机放在厨房里,一边做家务一边听音;她报了学校的六级英语辅导班,跟她的学生一起坐在课堂上听课,学生们无不被她的行为所感动。就这样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她终于在40岁那年顺利通过了六级考试。她经常在课后与她的学生谈论学习英语的方法和体会,特别是有些学生对英语失去信心时,她会以身示教,与他们共同探讨,鼓励他们一定能学好。有多名同学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顺利地通过了四级或六级考试。她把英语适时地穿插在课件和课堂教学中,不但扩大了学生们的专业词汇量,还增加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多年来老师一直不放松科研工作,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博士学位,撰写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经常外出参加学术交流会并作学术报告。在课堂上她适时地将本专业领域的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在四年级毕业设计选题时,很多学生都踊跃报她的课题。

好老师不仅知识广博,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不仅精于教书,还勤于育人。老师为人正直、治学严谨,通过自己的言行为学生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敬佩。去年老师由于长期的伏案工作诱发了颈椎病,大夫让她休息一段时间,可是强烈的责任心使她不忍心给学生耽误课,她把假条扔到抽屉里,一边天天去医院治疗一边忍者疼痛给学生上课。学生得知此事后很受感动,听课尤其认真。她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并给他们提供指导、帮助他们联系导师。她对学生中的不良现象不是简单粗暴的批评制止,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帮助、热情鼓励。有一个大四的学生曾经迷恋于网络游戏,几乎所有的课程都不去上,她的母亲亲自找到了学校并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监督”他。老师知道这件事后很着急,找这个学生进行了谈心,谈到了父母的艰辛,孩子在父母心中重要地位,学生在老师心中的位置,又谈到他将来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等等。也许这些话触动了他,他深深地感到了自责,每次上课老师都非常关注他,上课时给他以鼓励的眼神,老师的课他没再缺过,并在期末顺利通过了考试。

三、辛勤耕耘,喜结硕果

25年的教学生涯中,逄海萍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本着“以德立教、以德修己、以德育人”的教学态度来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她系统地讲授了9门课程,其中付出的艰辛劳动可想而知。本科毕业设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践环节,她每年至少要指导10个学生,每周安排学生召开一次辅导讨论会,从如何查阅资料到方案设计她都认真指导,同时鼓励他们创新。在撰写论文和设计说明书方面更是严格要求,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直到满意为止。她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有的学生与企业协作课题,在她的指导下通过了系统调试,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也为学生赢得了就业机会。除了本科教学外,她还指导了6名硕士研究生,她天天与研究生一起泡在实验室做实验写论文,研究生写得论文她至少要反复指导修改五六以上遍才允许投稿发表,在已毕业的3名研究生中,有2名研究生的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其中一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多年来她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她负责的《电力电子技术》课程200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并同时获精品课程称号,主持开发的两门课程的课件均获首届多媒体竞赛2等奖。主持完成了教学改革项目《运动控制系统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并把成果运用于教学中。《运动控制系统实训教材》于2009年获学校资助,她正把多年来的实践教学经验融入其中,使更多的人受益。

老师在科研上紧紧跟踪科技发展前沿,积极申报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几乎牺牲了所有节假日,常常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天。经过多年的努力,也经过了数次失败,她锲而不舍,终于在200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地获批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使她的科研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另外她还承担了青岛科技大学博士基金项目,主持并参与完成了多项横向课题,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共有40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被EISCI收录15篇。

在过去的25年中,逄海萍老师在教育这块热土上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着,她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深深懂得做为一名人民教师所肩负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为崇高的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