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日期:2021-05-20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起源于我校1972年成立的电子学教研室(实验室),该专业2004年获批,2005年开始进行第一届招生。从第一届学生开始本专业就瞄准青岛市这一国家最大制造业基地的用人需求,将学生的培养出口定位在了小型智能系统的设计这一前瞻性的方向,经过近15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立足行业、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6名,其中博士13名,副教授以上的教师有10名。近年来,本专业教师立足于山东省尤其是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传统创业转型升级等应用需求开展了大量的科学技术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为学生的培养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本专业拥有一个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设置有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嵌入式系统,EDA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技术等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先进、齐全,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学生动手实践的一个教学平台,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形成和提高提供了很大的支撑。

本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承办单位,本专业学生在接受指导方面不可避免具有一定的优势。学生获奖对于他们考研,就业来说都具有竞争优势。由本专业承办的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参赛队伍2015年获得了1项国家一等奖,9项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获得了2项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2019年共有23支队伍取得了省二及其以上的成绩,其中12支队伍获得了省一等奖的成绩。每年不乏因竞赛成绩而考研逆袭的实例。

本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毕业率和就业对口率。学生考入北京邮电、国防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到中国联通、青岛航天半导体研究所、电子研究所等从事技术开发等工作。学生很受行业的欢迎,每年的对口就业率都在95%以上,每年的考研率均保持在25%左右,由于学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获得了所在单位的好评。

国家一等奖获奖 备赛同学

参赛指导教师 参赛指导教师

培养目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和学习电子学和信息智能科学中的高密度、小型化、轻量化和低成本的电子信息智能系统。电子信息科学技术是信息智能产业的先导和基石,被誊为现代制造工业的心脏和高科技的原动力。

本专业基于山东省尤其是青岛市产业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化的应用需求,培养掌握智能电子领域里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严格的课程体系、科学实验和工程设计能力训练,使学生几年后胜任在智能电子相关部门或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控制科学与技术”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学生能从事电子、人工智能、通讯、计算机、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及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的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及发展情况良好。

主干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智能技术基础;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微机原理;集成电路设计;DSP原理及应用;射频电子技术;无线通信基础;嵌入式智能系统;智能电子测量技术;电子设计EDA技术;机器学习等。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