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中法合作办学(自动化专业)

日期:2020-07-3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青岛科技大学与法国勒阿弗尔诺曼底大学合作举办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2014年经教育部审批通过并纳入当年山东省计划内本科招生,学生通过全国统一高考录取。至今已招收本科生6届,累计培养毕业生近400人。本项目主要依托于我校成立较早的5个本科专业之一自动化专业。该专业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省品牌特色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专业群;2019年申请专业认证获批进入自评阶段,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项目利用和整合中法两国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面向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根据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能够解决与控制系统相关的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检测技术、仿真与优化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可胜任自动化工程及相关行业的系统分析、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项目维护和管理等工作,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国际沟通能力较强的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具有“健康体魄、健全人格、扎实学识、创新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核心知识涵盖了电路、电子线路/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控制工程基础5个知识领域,以及包含了现代控制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4个专业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化工原理,微机原理,检测技术与仪表,自动控制仪表及装置,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工程,运动控制系统,集散控制与现场总线等。除此之外,基于本项目的特点和学生的需求,还设置了各类强化课程,如法语精度,法国文化,专业法语以及合作院校开设的与国外本专业知识体系衔接的相关课程。

专业拥有控制原理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高级过程控制实训室、工厂自动化实验室、伺服与运动控制实验室、检测仪表实验室、控制仪表实验室近600m2的实验室。建设有精品课程5门,本学院将委派专职教师20余人名,法国勒阿弗尔诺曼底大学将委派专职教师近10人为本项目学生授课,所有授课教师均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本项目学生完成学业且满足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分的学生,将获得青岛科技大学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将授予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推荐去法国,攻读勒阿弗尔诺曼底大学或者其他法国大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迄今为止,本专业已有两批共90余名毕业生,其中赴国外深造硕士学位近二十人,国内考研成功十余人(保送两人),除进入合作院校外,还不乏国内外知名院校,如:马赛一大综合理工学院,法国国立高等应用电子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

本专业毕业生择业面宽,在自动化、信息,计算机技术等行业有广泛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在中法合资企业有极大的优势。毕业生可从事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电气自动化领域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技术支持和自动化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等工作。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状况良好。

本项目以学生为中心,自2016年始依托本学院其他专业组织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等多项赛事,取得了各级各类奖项多个。专业秉持持续改进理念,进行实践教改项目,挖掘设备功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近年来,社会对本项目的认可度逐年提高,第一志愿报考率逐年上升。欢迎喜爱法国文化,有志于自动化领域的莘莘学子,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中,为你们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奋斗。

合作学校简介:

法国勒阿弗尔诺曼底大学位于欧洲第五大港口城市----勒阿弗尔,距离巴黎仅200公里。该校经法国教育部批准于1984年成立,是一所年轻而极具发展潜力的以理工科为基础的综合大学,并且也是中国教育部认证的89所公立大学之一。

勒阿弗尔诺曼底大学目前在职教职工900余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超过400人,在校学生近一万人。该校在教研和发展上与周边的卡昂大学、鲁昂大学等合作互补,构成了"诺曼底大学"联盟。该校是一所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大学,与美国罗德岛大学,中国厦门大学,韩国仁荷大学等8所高校组成全球八校联盟,并于世界上其他百余所大学建立友好关系,目前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名留学生。

勒阿弗尔诺曼底大学拥有三个下属学院,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以及两个独立二级学院,工业技术学院(IUT)和物流学院(ISEL)。这五个学院共有本科专业近百个,数十个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其中自动化相关专业是该校的传统优势之一,优秀的教师,先进的设备,良好的实验条件,使勒阿弗尔诺曼底大学成为法国西北部自动化科研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