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安排

日期:2009-06-02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自动化学院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安排

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阶段,这一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工作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阶段,也是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最为关注的阶段。为扎实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自动化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本阶段具体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健全制度、落实整改,同时要做好活动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重点围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着力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普遍期待的实事。同时,努力形成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党内党外赞成、干部群众满意的活动”。

二、时间安排

整改落实阶段61日开始,至710日基本结束,8月底前完成各项总结工作。

三、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做好转段工作

1.分析检查阶段基本结束后,530日前,党总支做好第二阶段总结工作,写好第二阶段总结(将电子档报送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组、秘书组),认真分析转段条件是否成熟,经指导检查组严格把关后,转入下一阶段工作。要坚持把思想认识的提高放在首位,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把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意义、政策、原则、方法、步骤、要求讲清楚,帮助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

2.组织学院相关人员参加学校于61日下午召开的全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总结暨第三阶段部署会议;62日下午党总支部属本单位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事宜。

(二)继续深化理论学习

1.坚持把学习理论贯穿始终,力求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都能够深化一步,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能够提高一步。要在前两个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实际、学院教学科研实际和广大师生党员的思想实际,通过报告会、学习会、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研读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

2.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化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为解决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和完善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1.在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院整改落实方案。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领导班子要集体讨论研究,真正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

2.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强调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公开”,一是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把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列出具体项目,特别要把影响学院科学发展和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二是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近期目标和中长期安排。对于具备条件、可以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解决的问题,要有具体的解决时间;对于确有困难、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大体的时间表。三是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制定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四是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建立整改落实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把整改任务分解细化、落到实处。五是做出公开承诺。采取适当形式在院内公布整改落实方案,作出公开承诺,便于党员群众监督落实。

3.改落实方案公布前,党总支要报学校指导检查组审核把关。

(四)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1.根据整改落实方案,从学院实际出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要围绕培养和造就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重点解决人才培养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毕业生就业、维护校园稳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弘扬优良作风、建设良好的院风教风学风,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学术道德、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避免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要扎扎实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使学习实践活动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五)积极稳妥地推进制度创新

1.要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促进问题解决,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一方面要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按照废、改、立分类,对现有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对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该废止的立即废止,该修订的及时修订完善。另一方面要确定制度建设的重点。针对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建立健全保障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特别要从完善校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创新学院管理体制、深化人事聘任制度、构建和谐学院等方面入手,探索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长效机制,形成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制度导向。

2.建立制度应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避免追求数量。

(六)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

对照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要做到情况清楚、评价准确、分析透彻、特色鲜明,全面反映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特点,取得的主要成效、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等。总结报告形成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通报有关情况,为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做好准备。党总支的总结报告经学校指导检查组审阅后,710日前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

(七)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

1.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组织师生员工对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测评,进一步征求意见、改进工作,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2.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和测评方式。原则上,满意度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与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人员相一致。测评前,要将总结报告和测评表提前发放给参评人员,保证参评人员有足够的时间阅读总结报告,测评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适当、有效的方式进行。党总支测评表的收取、整理和统计工作由学校指导检查组和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负责。

3.要及时公布测评结果。满意度测评结果要通过会议、简报等形式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布。要正确对待测评结果,把测评结果作为评判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若测评满意度过低,党总支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限期整改。同时,又要防止盲目攀比测评结果,片面追求“得高分”。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征求师生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

(八)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1.校的总结大会原则上安排在暑假开学前与中层干部学习班合并召开,遇有特殊情况,予以调整。党总支总结大会将在学校总结大会前后召开。

2.学院要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材料整理归档工作,要将对于今后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具有重要价值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立卷归档。

四、几点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和指导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继续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善始善终地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防止出现松劲、厌倦情绪,防止降低标准、前紧后松。

(二)要继续突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

整改落实重点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深化理论学习、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要切实转变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在实效上用功,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

(三)要继续加强宣传

继续依托简报、网络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要注意对工作中出现的特色、亮点进行认真总结,切实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

(四)要坚持统筹兼顾

第三阶段近学期结束,学院教学科研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兼顾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关系,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当前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 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日程表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2009530

自动化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日程表

任务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时间安排

前期准备

1.起草制定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安排

活动办公室

530日前

2.总结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形成总结报告;

活动办公室

530日前

3.领导小组研究通过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安排、分析检查阶段总结

活动办公室

531

动员部署

1.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学校第二阶段总结暨第三动员会议

活动办公室

61日下午

2.党总支贯彻落实学校动员会议精神,部署本单位工作

活动办公室

62

制定整改

落实方案

1.针对分析检查报告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校、院整改落实方案。

活动办公室

620日前

2.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方案。

活动办公室

625日前

3.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活动办公室

6月底前

4.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更加开放、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

活动办公室

6月底前

进行总结

1.活动总结工作,形成总结报告。

活动办公室

710日前

组织群众

满意度测评

1.组织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

活动办公室

710日前

2.向群众公布测评结果。

活动办公室

710日前

总结大会

1.组织参加学校总结大会,组织召开学院总结大会

活动办公室

8月底前

2.材料整理归档

活动办公室

8月底前

指导检查

接受检查指导组对学院检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和指导

活动办公室

61-8月底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