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

日期:2009-03-30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阶段。搞好学习调研阶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根据《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本阶段具体工作安排。

一、主要任务

组织好全院党员的学习培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等。

二、活动时间

2009317420

三、具体方法步骤

(一)开展全院思想发动

1.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参加全校动员大会(317下午)。学习党委书记高青的动员讲话和省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讲话,明确学习实践的有关要求。

2.党总支贯彻落实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向全体党员讲清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学校的整体部署和具体安排,讲清楚本单位要达到的目标,进一步安排落实,调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的积极性。

(二)抓好全院党员的学习培训

1.学习内容。

1)党的十七大报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全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讲话》。

2)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青岛科技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高青书记《在青岛科技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高校科学发展的有关学习资料。

4)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精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2.学习形式。

1)以理论中心组、总支或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

2)举办相关培训班。

3)专题报告、专家辅导和典型引导。

4)开展“学习科学发展理论,把握精神实质”主题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开展交流和讨论。

3.学习培训时间。

1)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3月中旬、下旬和4月上旬进行3次集中学习,要做好学习记录;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人撰写1篇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

2323日下午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学校工作部署暨骨干培训会议。

3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党总支组织开展专家辅导、专题报告等活动。

4)普通党员可采取参加专题报告、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每名党员要将学习过程和学习内容记入学习笔记,并撰写1篇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各党支部一定要严格学习纪律,集中学习要严格考勤;在规定的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不准请假,确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的,须提前提出请假申请,由党总支审批。对无故缺勤者视情节及态度,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

5)各党支部要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4月上旬举办一次学习笔记、学习心得板报竞赛和展出活动。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1.开展好内部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围绕“学院怎么定位,怎么发展”、“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么培养”两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找准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推动问题的解决。

2.开展好外部调研。3月下旬至4月上旬,组织有关人员到相关单位开展学习调研,重点学习调研单位内涵发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和培养等方面内容。要求每人拿出专题调研报告,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学习交流调研成果,将调研成果运用于学院发展实践。

3.召开有各方面专家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各方面专家代表对学院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通过问卷调查、热线电话等形式,征集群众对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后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反馈,最后加以解决。

(四)进行解放思想讨论

1.开展“推动科学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主题讨论活动。在深入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围绕 “学院如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如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等问题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学院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加快学院科学发展上来。

2.围绕继续解放思想开展专题研讨。

1)针对前期调研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开展专题研讨。

2)围绕构建和谐校园、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制度建设开展专题研讨。

3)就如何学习外校和本校兄弟院系建设经验开展专题研讨。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各支部负责人各负其责,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各环节工作。

2.要深化思想认识。学院各级负责人一定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找准着力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真正解决本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

3.要抓住关键环节。党总支书记协同领导班子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从建立领导小组、确定活动载体、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等方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从明确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等要求抓好学习培训工作;从确定调研课题、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确保调研质量开展深入调研。

4.要突出重点。一是重点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二是重点克服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作风;三是重点消除阻碍科学发展的环境氛围。

5.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特别要办好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各支部要及时向院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组、宣传组上报本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 《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日程表》

自动化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2009323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