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张皓:“做好两件事你就有前途”

日期:2012-10-17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日期:2012-10-9 来源:校报 作者:魏绍和


  青
岛科技大学77级毕业生、现任中国化工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皓,每年在给新入职的职工上课时总要强调这样的一句话:
  “做好两件事你就有前途:一是要把不愿意做的事情做好;二是与不愿意打交道的人打好交道。”
  张皓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必须“做好社会”,使自己融入到社会之中,要有团队意识,服从大局,要谨慎做人,要积极主动地工作,并能吃苦和任劳任怨,不计一时的个人得失。
  作为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张皓1977年考入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1981年1月毕业后分配到济南裕兴化工总厂,先后担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处长、处长、副厂长、厂长。
  在济南裕兴化工总厂工作期间,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组织下经过艰苦地努力成功完成了企业的“债转股”工作,将企业由“工厂制”转换为“股份制”的现代企业模式,为企业日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0年12月,张皓作为发起人之一,发起组建了山东山大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2002年3月调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主要从事企业重组、并购方面的工作,历任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资产办副主任,中国蓝星清洗公司副总经理,蓝星清洗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国蓝星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蓝星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化工国际控股公司副总经理,澳大利亚凯诺斯公司董事,中国化工油气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规划部副主任(正职级),现任中国化工资产公司副总经理(正职级)。
  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期间,他在参与国内外资产并购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2002年至2004年间,他参与筹办了中国蓝星石化集团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三年间使公司资产总额发展到50亿;2006至2008年间,他参与了并购澳大利亚Qenos公司的有关工作,并出任Qenos董事,率领中国团队圆满完成并购后的企业间融合及资本回收任务。2008面至2010年出任中国化工油气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企业年销售收入到达430亿元。
  张皓在工作中曾经获得过很多荣誉:11次获得济南裕兴化工总厂年度优秀员工称号和奖励;1986年、1988年、1998年三次荣获济南市年度行业优秀员工称号和奖励;1999年荣获济南市第六届泉城青年优秀厂长(经理)称号和奖励;2003年、2004年荣获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年度优秀员工称号和奖励;2005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张皓介绍说,当年在校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于他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张皓早在三十年前在青岛科技大学学习期间听过邬齐斌教授讲授的一门“系统工程”课,由于系统工程当时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上这门课的时候不少同学甚至“听不大懂”其深层次含义。张皓说,系统工程这门课程对于他以后从事国内外资产并购工作及日常集团化管理工作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任何事都不是独立的,在其一定范围内都是系统工程的概念,必须用系统工程的思维和理念进行全面统筹考虑。”
  张皓建议,我校的“自动化”本科专业“如果只学自动化和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应当突出化工特色,尤其要注意加强化工原理、物理化学、化学工程、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等课程的教学,这对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走入化工工作岗位之后是相当有用处的。张皓大学毕业后在济南裕兴化工总厂工作期间,以及在他以后的工作中,几乎无时都在接触到这些化工类课程的内容,他在校期间学过的这些化工类课程对于他在化工企业做好技术和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皓十分怀念大学的四年时光,十分感谢母校的培养。张皓说,“没有学校和老师的培养就没有他今天的发展。”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