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树根与绿叶的情谊——北京校友会2011联谊会散记

日期:2012-10-17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日期:2011-11-1 来源:校报 作者:魏少河

十月金秋,十三陵水库湖畔风景如画,北京校友会2011联谊会10月29日在这里举行,具体地点是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水库路21号的中国石化会议中心。
  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青岛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罗公利,校办副主任聂广明,校报总编辑魏绍和,北京校友会70多名校友出席联谊会。
  一天的聚会虽然短暂,但留下的是难以割舍的校友情、师生情。
  母校和校友是什么关系?有机化工79级毕业生、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傅向升在联谊会开会之前的小聚会座谈中,就母校和校友之间的关系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傅向升比喻说,母校和校友是树根、树干、枝、树叶、果实的关系。母校是根,母校发展强大了,是校友的根基也就强大了;校友总会是树干,各地校友会是树枝,广大毕业生校友是母校这棵大树孕育出来的树叶,广大校友取得的一个个成果是母校培育的结果、是母校这棵大树结出的果实。
  傅向升副会长的这番表述得到了在场校友们的认可。
  罗公利副校长对傅向升的这番话表示赞许,他同时补充说:“树根也离不开树叶,树根对绿叶也有着同样的情谊,再大的树如果没有绿叶也不可能茁壮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说,母校与校友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青岛科技大学多年来毕业生取得的成就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声誉”。在  联谊大会举行的时候,罗公利副校长在讲话中又一次阐述了这番话。
  自动化995毕业生杨斌自主创业成立了金控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他在联谊会大会上做了简短的发言,介绍了自己的企业并希望大家关照和支持。
  杨斌发言之后,自动化021毕业生、现任北京百氏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机械毕永伟在就餐时找到杨斌说,“我们可能会有合作,咱们建立个联系吧”。北京百氏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设有8个污水处理厂,每年要处理250万吨污水。杨斌十分高兴,并对毕永伟表示感谢。
  杨斌聚会期间还认识了一位学兄——于现军。于现军是化自841班毕业生、现任北京和隆优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斌十分钦佩地说,“和隆优化”公司在国内过程优化控制技术领域的“老大”、是国内做得最好的。北京和隆优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拥有三十多项国内外领先的适合中国国情的节能减排优化控制技术,应用领域涉及热电、冶金、氯碱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多晶硅、水泥、制盐和农药等行业,他们的控制技术已经广泛推广应用到全国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300多套各种生产装置上。
  杨斌对于现军提出一个希望:“能不能找个时间去你们公司学习一下?”
  于现军说:“好啊,找个时间来吧,一起交流一下”。杨斌还特意与于现军合了一个影。
  就餐时,校报总编辑魏绍和恰好与原校足球队队员李晶、孙立盟、阮卫民等三位79级的校友同在一张桌上,这几位校友早已经获悉科大足球队今年打入了乙级联赛8强,他们仔细询问学校足球队目前的情况。这几位校友在谈话中回想起了当年踢球踢到山东省高校冠军、以及到广州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全国高校第七名的往事。孙立盟指着李晶笑道,“他当年是足球队副队长,当年他可是踢得很猛啊!”当年他们踢足球时,学校足球队的教练是袁盛道老师,这几位原足球队的校友询问“袁老师身体怎么样?”他们请魏老师回学校之后,向袁盛道老师问好。
  化自90级王海青、杨强艺就餐时来到魏老师这一桌上,专门要给魏老师敬个酒。这两位校友说,魏老师,你不认识我们,但我们认识你啊,在学校大礼堂开会时,你经常拿着相机走来走去拍照。应两位同学邀请,魏老师跟他们二人单独合了一个影。
  现任中科院自动化所高级工程师的王海青校友说,刘喜梅、于飞老师当年带的他的毕业环节,回学校后见了刘老师、于老师请向他们问个好。现任清华同方环保公司技术部经理的杨强义说,是周以林老师带的他毕业环节,请魏老师回学校后见了周老师向他问好。王海青、杨强义还说,吕万翔是当年他们的辅导员,对魏老师说,别忘记回校见到吕老师问个好。
  傅向升在聚会时,还给魏老师拿出了他去年为庆祝母校60华诞而写的一篇短文:
  
母校,就是一个“自己可以一天骂八遍而绝不许别人骂的地方”——“根叔”的一句通俗的语言,道出了我们众多学子共同的心声。
  我们的母校,青岛科技大学即将走过一个甲子,迎来六十华诞。莘莘学子能够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与母校的六十华诞相逢,是件让人喜悦并值得纪念的事情!
  母校培养了我们,不仅培养了我们的成长,更培养了我们人生的理念和为事业而追求的精神。老师教育了我们,不仅教育了我们知识,更教育了我们做人的原则和为信念而奋斗的品格。
  在京的很多老校友,曾经伴随着那激情澎湃的岁月,为中国化学工业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与智慧。在京的很多新校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为推动我国化学工业的现代化而努力拼搏。新世纪毕业的校友们,伴随着国家的强盛与民族的富裕,在各行各业做出了骄人的业绩。走在我们队伍中的每一位校友,都离不开母校的教育和培养!
  母校的记忆是永恒的。从迈进校园的第一天开始,我们每一个学子的人生轨迹就开启了新的起点。我们第一堂课的铃声仍萦绕于耳。老师的谆谆教诲仍记忆犹新。我们在同一教室上课、同一宿舍顽皮、同一图书馆里占座,以及排着长队买饭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还有,我们很多同学的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拥吻、第一次羞涩、第一次未能表白出来的遗憾等也都发生在母校。母校,正是这一切像一根根纤纤丝带把我们永远的牵在了一起。也正是这一根根纤纤的丝带牵出了我们永恒的友谊和特殊的牵挂。让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青岛科技大学永远是我们共同的出发点、使我们永恒的默契!
  校友们平时工作都很忙,百忙之中大家一直注意互相关照并一直关心着母校、惦记着自己当年的老师。
  或许,这就是树根与绿叶的情谊吧。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