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我院82届校友王福通将军为“神八”护航

日期:2011-11-01 点击数: 作者:校友总会 来源: 校办

201111155807秒,“神舟八号” 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上午,青科大校友总会工作人员电话采访了已经一天一夜没有休息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我校82届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校友王福通少将。

作为见证了神舟五号到神舟八号飞船从研制到发射全过程的航天人,王福通介绍了此次神舟八号的技术要求。他谈到,总体来说,“神舟八号”的技术更加精确、更加成熟了,真正做到了“分秒不差”。具体来说,在技术上除了与以往“神舟”系列飞船一样的要求外,神舟八号主要是对发射窗口的要求更加精确了,点火时刻要求精确到秒。这主要是为了适应空中“天宫一号”的轨道,提高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精确性。王福通说,提高交会对接的精确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要节省“神舟八号”入轨后调整对接轨道时的燃料消耗,如果交会对接时差1秒就会多消耗几十公斤的燃料。

王福通说“神舟八号”发射升空并完成一系列既定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有助于提高我国的国防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而且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前期,我国载人航天发展战略的第一步——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已经完成,第二步的航天员出舱也已经完成。现在“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是第二步的关键环节,这一关键环节如果成功实现将为第三步——建立我国的空间站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校友,王福通以自己的经历和体会给在校生提出了希望。希望在校生在大学学习期间,除了学习好专业知识外,还要注意培养“脚踏实地”的精神,以后在工作岗位上要扎扎实实做些事情,要能“吃苦”,从小事、基础性的事情做起,慢慢积累,打下基础。希望在校生能注重平时的积累,培养好各方面能力,这样才不会错过“机会”。这样,不管以后在哪个行业、从事哪份工作都能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福通最后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感谢母校和老师对他的培养。祝愿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王福通,19634月出生,山东省巨野县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少将军衔。

19827月从青岛科技大学(原山东化工学院)毕业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86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发射测试站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站长,试验技术部主任,现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多次受到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199211月,被基地树为青年科技干部标兵,并荣立二等功。 29岁被评上高级职称,34岁被任命为航天发射中心测试站总工程师,他以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场的技术负责人的身份,亲身经历参与神舟五号至神舟八号飞船发射现场的指挥工作,为飞船的成功发射做出了突出贡献。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