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打造国内优化控制领域的领先企业——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84级毕业生、北京和隆优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总监于现军侧记

日期:2012-10-17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日期:2011-11-29 作者:校报 魏绍和

  2011年9月6日,“2010中关村创业之星”颁奖典礼在中关村隆重举行,北京和隆优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总监于现军榜上有名。
  此次共有20名企业家荣获“2010中关村创业之星”殊荣。中关村现有20000多家中小企业,评选“2010中关村创业之星”是按照“两高、六新”的标准,即:高科技、高成长;新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服务和新模式的标准,针对的初创期以及成长期的企业开展的。
  于现军获此殊荣,是对他多年来在优化控制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的充分肯定。
 北京和隆优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隆优化)成立于2004年8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中关村国家创新园区创新型企业、中关村高成长性TOP100及十佳年度企业、北京市“蹬羚计划”重点培育企业和国家级节能服务公司备案企业。
  “和隆优化”多年来专门致力于过程优化控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拥有三十多项在国内或国际领先的适合中国国情的过程优化控制技术,应用行业涉及冶金、热电、制盐、氯碱化工、石油化工、农药化工等。这些先进的过程优化控制技术已被广泛推广应用到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三百多套各种生产装置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优化控制”这门选修课影响了我一生
  于现军说,“没想到,大学期间邬齐斌教授开设的优化控制这门选修课影响了我一生。”
  邬齐斌教授是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系第一任系主任。
  邬齐斌教授介绍说,当年,“优化控制”是为研究生开设的一门课,考虑到“优化控制”当时在国际上正在蓬勃发展,于是在本科生中也开设了这门课,但是只作为选修,于现军是选修这门课程的同学之一。
  “优化控制”最初是起源于前苏联航天研发过程,前苏联在航天试验过程中,考虑到怎么样把有限的燃料最大化地让飞行器飞得更远、怎么样以最短的耗时获得最大的功效,于是就考虑研发了相关的数学模型,以整合有限的资源,对航天器进行优化控制。
  “优化控制”在前苏联航天器上得到应用并取得实效后,70年代之后,国际上开始得到高度重视,逐步在各个领域研发和应用。
  “优化控制”能够产生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比如,齐鲁石化公司七十年代花费70万美元引进了一套优化控制软件,使用这套软件只一年,就产生了上千万元的效益,这就是说,70万美元的投入当年就全部收回。
  邬齐斌教授介绍,优化控制包括“静态优化”和“动态优化”。
  “静态优化”就是建立一个数学模型,设定在相关数据恒定的情况下如何优化控制、优化能量分配,使工业装置达到最佳经济效益。
  但工业领域更多的要运用“动态优化”。就化工领域来说,化工过程是不断进行化学反应的过程,化学反应过程不是静态的,化工装置的动态优化模型至少需要2000多种。“动态优化”就是想办法使化工过程不断变化的过程,通过优化控制使之转化为平衡,从而优化能量分配,实现最佳经济效益。
  实现各种过程的优化控制是相当复杂的技术,涉及到自动化、计算机、生产工艺、设备、管理等多学科领域的知识、技术和实践经验。
  邬齐斌教授听说于现军的事业进展情况后十分兴奋地说,“我感到相当欣慰”;同时,邬齐斌教授又说,于现军“能发展到这一步是很不简单的。”

  从技术员到创办和隆优化
  1966年出生于山东平阴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于现军,有着山东人宽阔挺拔的身材和豪爽的性格,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
  1988年,大学毕业后的于现军被分配到天津一家大型国有化工企业。他是从技术员做起的。他多年从事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工作,并积极参与了生产过程优化技术研发工作,先后参与和承担了国家八五重点攻关课题、天津市重点攻关项目多项研发项目。尽管后来他被提升为技术处长,但依然坚持不脱离生产第一线,长年坚持从事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优化控制方面的研发工作,并作出了突出业绩。现在,这家企业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氯碱化工基地。
  于现军在大型国企从事技术工作11年,使他对化工生产第一线的实际情况有了深切的了解,他一直期望能够通过研发有关符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的优化控制系列技术,使现有的生产装置实现产能的最大化、使产品质量达到最合理、使化工生产装置的综合能耗降到最低。但是,由于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等多方面的因素,他的一些技术思路要得到实现并不容易。
  为了实现他在优化控制领域的创业的抱负,1999年8月18日,他毅然放弃了国有企业处长的位置,辞去公职来到了北京和利时集团——这是一家从事自主设计、制造与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
  在和利时,于现军作为一个事业部的工程技术部长、部门经理,带领着他的团队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实施了近五百个大大小小的生产过程自动化工程项目。那四年里他积累了大量的、不同行业的各种生产过程的工艺知识和更加丰富的自动化经验。
  2003年非典横行的艰难时刻,37岁的于现军离开了和利时创建了和隆优化,开始了自己的“优化控制”事业。

  艰难而快乐的创业历程
  和隆优化公司的起步阶段是十分艰难的。
  2004年到2005年是于现军最忙碌的一年。他曾经用10天跑了8个省市去进行调研和优化技术推广,有一天他赶了三趟航班。“那一年,有240多天都在外面跑!到现在除了西藏、青海、港澳台,全国其他省市都跑遍了。”
  他揽到的第一家优化控制工程,是著名的烟台万华集团所属的氯碱厂——这家企业当年生产过程中的蒸汽消耗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因此亏损严重。于现军来到烟台万华经过与氯碱厂石敏总经理以及有关技术人员沟通交流,双方一拍即合。于现军组织力量,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在生产线上安装调试成功两套烧碱蒸发装置优化控制系统,使原来的烧碱汽耗从5.28t/t降到3.5t/t,仅此一项产生的经济效益高达千万元,当年氯碱厂就扭亏为盈。
  一炮打响,从此,他与烟台万华一直保持着合作,已经前后合作了近7年。现在在烟台万华氯碱厂内矗立着一尊“和隆优化”的巨大雕塑,那是烟台万华氯碱厂为感谢和隆优化为企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而特意设立的,万华氯碱还授予了于现军“万华氯碱荣誉员工”称号,对他及他领导的团队进行了隆重的表彰。
  在于现军众多的优化技术研究课题中有一项世界性难题——“通用燃烧优化控制技术”,这个课题他从1996年开始研究到2003年底通过部级鉴定、再经过5年在多个使用现场的持续完善,最终在2008年底的福建石狮热电的四台CFB锅炉上获得全面成功,目前和隆优化在CFB锅炉上的优化业绩已涵盖了从35t/h到650t/h的几乎全部炉型。
  福建石狮热电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现场很特殊,这里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所用的无烟煤煤质差、热值变化大、负荷波动频繁,实现自动控制已是难上加难,更不用说高效优化运行了。国内多家知名学府和研究院都在这里失败了,越是有难度的优化控制难题,于现军越喜欢挑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仍满脸兴奋,挥着手说:“我们一周干7天,一天工作16小时,晚上如果能睡上四五个小时已经是很奢侈的事了。”历经长达一年的艰难攻关,于现军终于解决了循环流化床锅炉全自动高效运行的国际性难题,那是他们的通用燃烧优化控制技术第一次用于循环流化床锅炉,这项技术的成功实施极大地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实现节能1.5%以上,超过合同规定的0.8%。
  当时,于现军经过与国内国外竞争拿到这一项目之后,石狮现场的技术人员曾经对他们不屑一顾地说:
  “你们肯定没戏,老外都来试过了,那些有名气的研究院所也试过,不都走了,凭你们几个哪行?!”
  然而,于现军他们的确成功了,而且,这项技术已经成功申报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承德钢铁集团是于现军靠自信和诚意获得的第一家冶金行业的用户,当年这家企业的总工程师主动拿出一座高炉的三台热风炉让他做实验,经过三个月的现场攻关,他的优化技术获得巨大成功,经权威单位测试提高送风温度47度,年经济效益达到500万元以上。在于现军通过竞标拿到这个项目开始动工之初,当时车间里的一位工作多年的老操作工对于现军说:“我靠我的经验和不辞辛苦的操作也能达到这个效果”;于现军回答“是的,我相信,甚至相信你能操作的更好。但是我不相信你能在所有时间都能操作到这种最优状态,我更不信所有人在所有时间都能操作到这种最优状态,但我们的优化控制系统能做到。”
  五年后的2011年8月,当于现军带着和隆优化管理团队赴承德钢铁集团回访时,在控制室见到了当年那位工人师傅,那位工人师傅感慨地说:“这些年这里的老操作人员就剩我一个了,但是,即使是新手来了,生产运行效果还是一样好,原因就是有了你们的优化控制系统一直在这儿出色地工作着!”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于现军领军研发的“烧碱生产全流程优化控制技术(COPSYS)”、“PVC生产全流程优化控制技术(POPSYS)”已经打进全国40%的氯碱企业; “通用燃烧优化控制技术(BCS)”正快速推向冶金、热电及其他行业的自备锅炉等各种高耗能燃烧装置;他们们针对中小企业研发的低成本打造数字化工厂的信息化产品“流程工业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HeroMES)”在业界也已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北京市重点新产品和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一等奖。公司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三十余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鉴定成果已经有80%转化为标准化产品推向了市场。
  于现军特别推崇“用心才能创新,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他把这句话刻成匾挂在了公司优化技术实验室。用心、重视细节,这可能是于现军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胜出的一条重要因素吧。
  在于现军办公室西侧有六组一整面墙的展柜,陈列着这些年来他们的各项战果,包括“专利证书”、“科技进步奖”、“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软件著作权”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资质证书、奖状、奖杯,说到这些成果,他如数家珍,哪一个他都能说出一段难忘的故事,一段艰难的研发历程。
  记者在参观和隆优化公司的时候,按记者的提议于现军在办公室打开了“过程优化控制云服务系统(HeroRTS)”并进行了演示。通过这一云服务系统,和隆优化公司可以对分布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套生产装置进行“零响应时间服务”。于现军介绍说:“通过这个云服务系统,我们的技术专家可以实现远程调试,方便、高效,不仅节约了双方的成本,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们对用户服务的效率。”
  “其实,毕业以后的二十多年就干了一件事----过程优化”,于现军如是说。谈及和隆优化的奋斗目标,于现军说,和隆优化的目标就是“创立中国在优化控制领域有价值的领先企业”。
  事实上,和隆优化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优化控制领域的领先企业。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