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徐春元:潇洒人生

日期:2010-07-30 点击数: 作者:宋守山 边华东 来源: 校庆网

记者(以下简称记):老校友好。请问您是哪年辞职的?是全辞还是停薪留职等半辞?
  徐春元(以下简称徐):2004年5月份,全辞。
  记:2004年您在报社还担任着经济日报特刊部主任,之前还担任区域化工、化工中间体等多个部门主编、主任之职,这在许多人眼中是个不错的工作,为何辞职?
  徐:性格使然吧。化工报社工作确实不错,我干的得心应手。但我是个不安份的人,总喜欢挑战,追求刺激。
  记:怎么追求刺激,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徐:可以。
  回顾起来,我在前半生共作出三个关乎人生的决定,都与追求刺激有关,也都形成了人生拐点。
  第一个决定是考大学。1974年高中毕业后,我比一般同龄人幸运,很快被招进工厂,成为令人眼热的工人。我做的是焊接工,是个技术工种,在那个年代这是个不错的工种,有不少羡慕者。所以我兢兢业业跟着师傅学习技术,一心想成为优秀焊接工。那时我的理念是“有门技术好吃饭”。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发布后我的理念变了,我要上大学。于是经过一番拼搏后,1979年我考进了山东化工学院,形成了人生的第一个拐点。
  这个决定的原动力是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年轻人嘛,总是应该多学一点知识,长点本事,所以当时没有怎么特别考虑就作出了决定。
  第二个决定是在1994年从公务员到企业职工。1983年大学毕业后我有幸被分配到化工部教育司工作,在这里我干了整整10年。这10年让我受益匪浅,首先是了解了全国化工行业乃至全球化工行业的基本情况,其次是学习到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不过这10年也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基本认识,就是自己更适合于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特别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被确立为基本国策,“到一线上去,参与社会主旋律”的想法十分强烈。因此,1994年借国家机构改革之机我决定离开机关。先是到化工供销总公司,后到化工报社工作。形成了人生的第二个拐点。
  这个决定的原动力在于认识自我和志向使然。从公务员到企业职工是个不小的跨越,做出这项决定时颇费一番脑筋,说句书面语叫“进行过激烈的思想斗争”。
  第三个决定便是2004年辞职做公司。应该说这个决定是第二个决定的延续,是必然结果。在供销总公司和化工报社的10年里,我对化工行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适逢盛世,男人理应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于是我便辞去公职开办公司。这就是我人生的第三个拐点。
  我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大致如此。
  记:农村-工厂-大学-机关-报社-民企,您的经历可真够丰富的,这些决定都是您主动作出的还是被动作出的?
  徐:这些决定没有一个是被动作出的,完全自主决定。事实上我工作过的单位环境都很好,我也十分喜欢本质工作,我的人缘也不错。之所以跳槽,主要是志趣使然。我欣赏一句话,叫“低头拉车,抬头看路”。我一直这么做。
  记:您对这些决定有没有后悔过?
  徐:没有。前两个决定事实已作出了证明。第三个决定目前虽然还谈不上成功但也完全没有必要后悔。我始终认为,一旦作出抉择就一定要坚持下去,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唐僧是个好榜样,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他均不去总结,更不退缩,“赶路要紧”是他唯一的行动。人生其实就是个过程,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因为人生最终结果只有一个:与上帝同在。
  记:还有一个问题,您说您不安分,是不是把换工作看成是不光彩的事?您怎样看待跳槽?
  徐:我接受的是二三十年前的教育,确实把跳槽看成是不光彩的事。不过人的认识会变化。现实是不管你愿不愿意,“跳槽”已经成为时尚词汇。有网站做过调查,大致数据如下,工作1年以下有跳槽愿望者为3.2%,工作1-3年有跳槽愿望者达到11.5%,而工作10年以上有跳槽愿望者高达35.3%。二三十年前跳槽被认为是不安分守己的表现,现在已今非昔比,观念不同了,没有人这样认为。我还见过一个资料,说美国硅谷地区每年有20%的人才流动。就连视跳槽为“不道德”的日本人近几年也撕去了温情脉脉的面纱,冲破了与用人单位“从一而终”的理念,时兴跳槽了。可见“跳槽”是个大趋势,这大概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我不去评论跳槽的利与弊,我想谈一点职业规划。我觉得人的志向很重要。俗话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没有志向,事业的成功就无从谈起。志向反映着一个人的理想、胸怀、情趣和价值观。所以一个人进入社会后首先要确立志向。有了志向再去设计职业,制定职业生涯计划,并予以实施。这样,人生才能有意义,事业才能接近成功。
  我不赞成单纯以工资高低作为跳槽标准。跳槽是双刃剑,既伤害你工作的单位也伤害你自己。所以需要慎之又慎。俗话说“小型企业看老板,中型企业看行业,大型企业看文化”,根据志向根据职业规划跳槽才是正确的。当然,也要正确认识自己,做好自我评估,包括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思维方法、道德水准以及社会中的自我等等。骑驴找驴或好高骛远均不可取。年轻人社会阅历少,往往认不清自己,容易犯下这两个错误。
  其实比跳槽更重要的还有一个工作态度问题,便是感恩态度。相比之下我更看重是否具有感恩态度。就是说,无论你是否在这个企业做下去,只要你在一天,那么你就应该抱着感恩的态度工作。有很多人缺乏这一点,以自我为中心,对公司对社会缺失感恩心。这样的人走到哪里也不会受人尊重,也难以成功。
  记:好了,这个问题就谈到这里。您开办公司感觉到难吗?您是怎样克服困难的?
  徐:先前感觉到难,现在没感觉,痛并快乐着。
  先前感觉难,是因为经历问题。首先是观念转变难。以前无论在机关还是在报社,仰仗着国家赋予的权力做什么事情都不觉得特别难。自己开办公司这种优势没有了,办什么事情都觉得新鲜。这是其一。其二是不当家不知菜米贵。以前没当过家,事实上工作过的单位都不用自己当家,政府当家,一把手和员工均须完成本职工作即可,不存在菜米贵不贵问题。而经营自己的公司则不一样,没人给你当家,也没人替你挡风遮雨,需要思考的问题和处理的问题均是实实在在的,一切都需认真对待。还有就是挣钱难。以前对企业破产理解不深,经营公司后理解颇深。一着不慎全盘皆输。
  至于说怎样克服困难,我想没有什么诀窍。有则相声台词说得好:“大老虎追在屁股后,是个人就能登上珠穆朗玛峰”。
  记:您的公司主要做什么?与化工有关吗?
  徐:为企业服务。服务对象主要是化工企业。我的公司以“网-刊-会”为主业。
  在报社工作期间,我注意到化工中间体是个很少引起人们重视的行业。这个产业起步较晚,大致是在上世纪末兴起的。兴起原因有两个,一是因污染压力加大,西方发达国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我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抓住了机遇。二是国内化工原材料工业已经完善,精细化工产业迅速兴起,带动中间体产业发展。
  由于化工中间体品种多、投资规模小,这个行业发展很快,新兴的民营企业,传统的化肥厂、纯碱厂、氯碱厂等老企业纷纷投资上马,所以短短10几年间便出现上万个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行业,世界级生产和贸易中心。
  但化工中间体是个技术密集型产业。由于体制不顺等原因,我国化工中间体产业技术进步缓慢,很快便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一是随着环保压力加大,整个行业遇到生死线。二是产品更新换代滞后,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依赖大量进口,低档次产品严重过剩。三是行业自律性不强,压价竞争、恶性竞争等屡见不鲜,在国际市场上难以形成合力。四是资源浪费严重,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这些问题如不能尽快得到解决,必将影响行业健康发展。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信息和技术是两个制高点。互联网可能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有效技术。因此我把公司的工作目标定在化工中间体信息加工和技术进步上,通过“网-刊-会”等模式为企业做点实事。
  记:您的“网-刊-会”做得怎样?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徐:“网-刊-会”模式尚未建立起来,目前主要做一些技术交流工作。
  当前我公司最紧要的事是网。我注册的是雅克尔商务网。04年开发过一个中国化工中间体门户网站,由于经营模式不完整,06年关闭。去年开始改版,按计划今年内完成。改版后的雅克尔商务网着力点是产品信息和技术服务,是一个全新的网站,包括中国化工中间体网、中国化工加氢网、中国氟化工网等门户网站。
  要说当前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我想应该是资金问题。开办一个网站需要投入一定资金,我没有这么大实力,只能采用滚雪球方式发展,有点慢。
  记:您觉得做公司资本金重要还是经营管理重要?
  徐:当然是经营管理重要,其中经营最为重要。若经营没有方向,没有方针和策略,资本金再多也无济于事,资本金多了还有可能滋生出懒惰和蛮干等问题,多少企业倒闭并不是倒闭在资本金短缺上。这样的事例我见得很多。我的公司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之前开发的网站就是因为模式不对才不得不关闭,而不是资本金短缺原因。
  当然现在不同了,有了失败也就有了经验,我公司新的经营策略已经纠正了错误,并已经过了实践检验。这个时候资本金就显得重要了,有了一定资本金,发展得就会快一些。
  记:徐总,恕我们直言,目前化工类网站已经很多,您开发网站竞争优势是什么?
  徐:互联网仅仅是一门技术,真正要解决问题必须从问题的内部机理入手。抓不住问题的内部机理,互联网应用的再好也无济于事。就像你掌握了外语但不知道要干什么,那么外语就只能被看作是你的一种能力而排不上用场,道理一样。我对要解决的问题内部机理很了解,我知道企业需要什么,知道怎样去服务企业,因此我有信心借助这项技术把工作做好。这是我的优势也是我的自信。
  记:您是老校友,请您对年轻校友说几句话吧。
  徐:我们青岛科技大学多少年来一直秉承教书育人方针,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大学生,受到社会欢迎。我很感激母校的培养。若说体会,我倒是想起一段话,“宜勤勿惰,宜急勿缓,迟之一日,悔之已晚!”这是《聊斋志异-王成》里的一段话,很有哲理。综观校友,大凡有点成就者无不做到了这一点。还有一句就是:“不患无位,患所以无立。”这是孔子说过的一句话,哲理十分深刻。
  我时常想起这两句话。

  在网络时代大潮中,年轻人傲立潮头、迎风搏击不算新鲜,比尔·盖茨在他们心中树起来一面辉煌的旗帜,自然引无数精英竞折腰。但作为一个年近半百的人来说,放弃端了近30年的铁饭碗,也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做起弄潮儿,不能不让人感到新鲜。带着好奇,记者最近专程走访了这个人——我校79级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毕业生徐春元。
  采访是在北京进行的。做过官员做过记者的徐春元心态十分平和,有问必答。为保持原汁原味,以下用对话方式实录这次采访。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