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周广法:只要有能力就能干好

日期:2010-07-30 点击数: 作者:吕辛福 边华东 来源: 校庆网
山东化工学院1983年毕业的周广法,现在是天津校友会秘书长。毕业后来到天津碱厂担任车间计控员,后到计控网络中心,管理计算机网络,负责厂里的ISO质量管理体系,帮助厂里通过了ISO10012质量体系认证,ISO10014环保体系认证。从天津碱厂辞职后,1998年,成立自己的贸易公司天津利诺化工自动化有限公司,年销售利润几千万元。
  日前,记者来到天津采访,受到了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周广法先生的热情接待。他放下手头的工作,专程驱车从塘沽区来到天津市区接我们,帮我们联系了塘沽、汉沽、滨海新区的校友,陪同我们一一约见采访校友,付出了辛勤劳动。跟其他校友采访结束后,在他自己的办公室,跟我们聊起了他毕业后的经历。
  周广法在天津碱厂的时候,管理热工仪表车间四五年。在他的坚持下,车间实行全员化的管理方法,改变了以前车间的大小问题都得需要车间主任到现场的做法。
  在他看来,作为车间主任就是要负责管理的,而员工是具体工作的执行者,制定好措施,让员工高效管理仪器。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拿着车间的奖金买计算机,车间里的员工不论年龄大小都要学习使用计算机,实行半年以后现场基本没有什么事故了,每天只需清查两次。以前经常围着这些发电机和高压炉转,而现在若出现问题,一问以后,就能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找到相关责任人。车间的给水阀,以前用的是鞍山的三个月换一次,控制阀漏量很大,一般漏量15%到30%,很难控制。他改用上海的一个获得国家专利的产品,一般一年检修一次,平常基本不坏。大大提高了效率。
  周广法现在公司业务主要有两块,化工原料和机械机电设备,客户主要集中在大港油田、冀东油田、华北油田等这些大型油田。主要是供应做化工染料的泥浆,如纯碱,烧碱,氯化钾,氯化钙,甲酸钠,甲酸钾等,还有好多专用的燃料。另外,还给天津碱厂主要做化工这块,主要是供应盐酸,供应五氧化二酸等这些东西,每年供应五六百万元的化工原料。
  “现在主要的业务也是给大企业做,刚开始做是通过朋友介绍,后来,因为提供的产品质量好,质量一流,价格也不高,各个企业基本上都认识和认可我们的产品了,这样就好做了。”已经给油田提供了十几年的产品。在他看来,“中海油他们用料很挑剔,但是我们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他们一年的采购原料上亿元,光我们一家,去年就提供一千七百多万元的原料。还有像冀东油田去年也有八个井队,我们供应了五百多万,他们这样的大企业利润高,但就是压钱。一千多万元供料我们所占的利润是10%—15%。”
  在机电方面做了几个项目,去年想给中海油做,主要是做仪表安装调试。前两年好做,一般是招标,大企业的招标,一招招一年的,若是中标一年能赚几百万。不过周广法也坦承,“现在的贸易差额越来越小,市场透明化,并且市场变化比较大,赚钱较难。”
  中海油需要的产品很多,周广法这样的中间商就把这些天津化工小户的东西收购过来卖给中海油,赚取差价。“有时候中海油要用200多家公司的用料,他们不可能一一去找这些小企业,所以要找我们购买。我们在市场上低价收购,有专门的库存仓库,中海油需要时候直接送过去卖给他。这是小的企业做不到的。”
  降低成本最好的办法是有货源,要看准市场。就跟做股票一样,低价的时候大量买进,涨价的时候抛出,有点像期货交易。“我们这个中间贸易商还带着服务的特点,要给企业讲一些化工知识,讲给他们配料是怎样的,要与他们的技术人员有沟通。有些技术人员还不知道这方面的情况,这需要我们双方沟通好。”
  对于学校科研的情况,周广法从他毕业来的工作经历出发,认为学校的能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学校的知识还没有很好的转化为生产力。“我们需要好的平台,我们的很多校友分布在全国各地都很有实力。学校应该把好的技术找个地方(或者是校友)推出去。我们如果能把知识推出去,把知识转换成生产力,科研发展就有资金了,老师进行科研也会更有动力。社会是个开放的社会,只要有能力就能干好。”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