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曹希波:“把握属于自己的每一次机会”

日期:2010-07-16 点击数: 作者:魏绍和 李 政 来源: 校庆网

“把握属于自己的每一次机会”——这是我校自动化专业1986届毕业生、中国海油山东海化集团副总经理、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希波今年315日在山东海化纯碱厂中层干部培训班上对中层干部提出的一句忠告,也是他对在校同学的忠告,更是他人生经历的切身感受。

  曹希波认为,自己绝对不比任何人聪明,但也绝对不比任何人笨,只是自己比较努力;只要努力,只要珍惜和把握属于自己的每一次机会,就能成功。

  据曹希波当年的辅导员郭仲聚教师说,曹希波在我校自动化专业上学期间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入学后的第一学期,他由于不熟悉大学的学习方式方法,考试成绩并不太理想;曹希波总结了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后,自我加压,刻苦努力,以后的平均成绩一直在90分以上,连续四年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毕业前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曹希波大学毕业时被分配到化工部青岛劳保所。一年半之后他家乡潍坊的山东海化纯碱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当时海化纯碱厂包装车间亟需搞自动化的专业人才,考虑到与自己所学的专业对口,考虑到今后的发展,曹希波提出了调动工作的申请,从环境优美的青岛调到海化纯碱厂。

  当时海化纯碱厂包装车间有一套从德国引进的现代化的自动化包装装置,全国只有唐山、连云港和山东海化三家企业引进了这套装置。面对全新的设备,曹希波和同事们要想使这套装置顺利投产,必须做大量的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任务相当艰巨。

  曹希波运用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铺下身子和工人打成一片,没白没黑地工作。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他先后提出了二三十条技术改造的建议,是当时纯碱厂技术人员中提出技术改造建议最多的。通过对自动包装装置自动控制多方面的改进,这套自动化包装装置按期于1989614日投入运行。

  曹希波和同事们通过技术改造,对这套自动包装装置原有设备和仪表作了多方面调整,减少了生产过程中一些不必要的花费,为以后引进此类自动化包装装置节省了大量外汇。

  曹希波在引进设备消化吸收方面作出的成绩,得到了纯碱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自动化包装装置投入生产一个月后的19897月,他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之后,他在车间一干就是10年,先后在包装车间和石灰车间担任副主任、主任。

  1997年开始,曹希波受公司委派,先后组织兼并重组了10家企业。在1998年受海化委派赴山东宁阳县魁星公司负责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他把“海化文化”植入魁星公司,注意团结和沟通,很快融入魁星公司的领导班子,实行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两条线管理,保证了企业的稳定发展,受到了海化集团和宁阳县的认可。

  1998年,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不久曹希波便被提升为海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升任海化集团副总经理,20053月起任上市公司——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矢志不渝地进行管理创新。200912月,曹希波主持的大型化工企业“点线”管控的降本增效管理荣获第十六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创造了同行业管理创新的最高荣誉。

  谈到海化今后的发展,曹希波介绍说,山东海化的循环经济是独具特色的,海化完整的上下游相关产品形成产业链,独具资源循环利用的优势,在全国找不出第二家。海化近几年营业收入连年突破200个亿,在中国化工行业排名第一。

  200997日,海化集团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曹希波认为,加入“中国海油”是山东海化的重大转折,他们今后将依托“中国海油”的资源、管理、技术和资金优势,高起点要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中国海油在北方最大、最具竞争力的石化盐化一体化基地,为山东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