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信息 >> 正文

吕顺芳:“你要真想做点儿事,下车间是第一步”

日期:2010-07-17 点击数: 作者:魏绍和 来源: 校庆网

“如果是现在,我决不敢像20年前那样建议辞退美国专家”

  吕顺芳1987年从青岛化工学院仪表专业毕业,分配到大连化学工业公司,被安排在当时大化正筹备的建设24万吨磷铵装置-磷铵生产准备处工作。

  当时大化的24万吨磷铵装置生产技术是从美国戴维公司的。是国家当时引进的两套装置之一,另一套在南京化学工业公司。

  两年多时间里,吕顺芳经历了从设备安装到调试全过程,并利用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查阅了几乎全部英文技术资料;其中,1988年,按合同约定,美国方面派来两个专家,专门对装置中的重油燃烧控制系统进行调试。时间是2个月,费用是每人每天980美元。在这段时间里,吕顺芳一直与他们一起工作,还包括一个专业翻译和一名电气技术人员。

  一次,双方在对重油测量仪表的吹扫方式上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当时由于此表很关键且价值1.5万美元,其轴承是宝石的,不允许用高压蒸汽吹扫。但美方专家坚持认为绝对没有问题,并且夸口:“出了问题我们负责”。

  结果,一吹扫,这个价值1.5万美元的仪表瞬间报废,导致试车无法正常进行下去。针对当时的状况,吕顺芳建议公司:辞退这两名美国专家,调试工作由他们自己完成。时任大化公司总经理亲自问他:有把握吗?吕顺芳说:有把握,没有他们,我们完全可以独立完成调试开车。

  后来,美国专家被辞退;通过他们集体的努力,24万吨磷铵装置——燃烧炉点火一次成功。

  这件事使吕顺芳在公司一定范围小有名气。当时他参加工作才两年,23周岁。

  回想起来,吕顺芳认为当时他提出辞退美国专家的建议太冒险了。实际上,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尤其是大型化工装置的试车开车中,很  多问题难以预料,很多在试车中正常的,在正式开车中不成功的事例屡见不鲜。谁也不敢说百分之百的把握。吕顺芳回想起来,自己当年真是  胆太大了。可能是无知才无畏吧。

  吕顺芳说,“如果是现在,我决不敢像20年前那样建议辞退美国专家”。

  “大学毕业生真正想做点儿事,下车间是第一步。”

  毕业工作之后,吕顺芳像工人一样,在车间一干就是三年。吕顺芳说,大学毕业生不在基层干几年,没有现场的经历,想做成点事是很难的。“我当年就把自己当作高级技术工人,提着扳手、钳子、螺丝刀在车间工作,关键时候能冲上去动手干;工人干不出来,你能干出来,那样工人才服你,才听你的,以后有工程上的事情才好勾通。”

  1992年,26岁的吕顺芳被大化安排公派美国进行考察,他是当时大化被公派出国考察的最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

当年与他一起来大化的毕业生148人,凡是从基层干起的,经过多少年基本上都成材了,个人的发展大多数都比一开始就在科室工作的强。

  所以吕顺芳说:“大学毕业之后,你要真想做点儿事,下车间是第一步。”

  1993年之后,吕顺芳先后担任大连海王化学电源总公司与深圳三九集团合资建设的胶体电解质项目的总指挥一年多;19951999年期间,担任海王化学电源总公司的总工程师;1999年至2005年底,担任中海永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顺芳认为,大学四年的学习,除了对一些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外,主要的是学会对问题及事物的分析方法,改变的是思维方式,这可以影响你将来的决策。毕业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通过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

  受大化集团董事长的邀请,吕顺芳20063月返回大化,先是任大化集团仪表电气部副部长;2006年下半年任30万吨甲醉项目部副部长、大连碳化工公司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20095月任总经理。

  技术、管理,民营、国企都干过,这可能是他选择担任这个总经理的主要原因。

  “做技术与做管理不一样”

  来大连之前,记者通电话商量采访时间,吕顺芳说,“我们这儿工程正在试车阶段,忙得连我都不知道几点能回家。”

  到了现场一看,情况的确是这样,吕顺芳很忙。

  大连碳化工公司位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孤山下,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30万吨甲醇,目前装置正在试车中。他们的30万吨  甲醇工程引进的是荷兰壳牌洁净煤气化技术。据悉,在壳牌煤气化技术中,将化工过程的控制原理发挥到了极致,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化工过 程控制技术都运用到了其中。大量的串级、变比值、分程、随动等控制系统应用其中。能否实现年内全线开车目标,正是吕顺芳日夜考虑的。

  他办公室大型办公桌的身后和右边墙上,并排挂着“壳牌煤气化工艺流程总图”、“变换工艺流程图”、“低温甲醇洗工艺流程图”。

  记者在吕顺芳的办公室大约三个小时,上午先后进来4个人找他签字,打了五六个电话,有6个人先后来办公室找他请示工作,中间他还到会议 室开了一个小会。吕顺芳说,每天总是这个样,每天都非常忙碌。

他的办公室沙发后面放着已经开了箱的盒装康师傅方便面十多盒,吕顺芳忙不过来的时候经常不去食堂吃饭,晚上经常吃个方便面顶一顶。

  吕顺芳认为,抓管理与管技术不一样。管技术要较真,对就是对,不对就是不对;管理是协调、要考虑平衡,“管理工作最简单的办法可能就是最有效的办法。”

  在他办公室看到一份615日的《大化报》中刊登的他的一篇题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投料试车目标》的文章,其中谈到:完善  “设备管理包机制”;在建设与生产并存的条件下,开展轮班一条龙竞赛活动;落实项目承办人、承办单位、时限、核查人;确定危险因素、 制订应急预案、组织演练;考虑后勤保障、解决职工生活困难;量化考核办法;开展职工技能培训。

  吕顺芳说,实现年内投料开车、打通流程,生产出合格产品,这就是今年的总目标。他正与全公司职工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着。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