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智能车竞赛 >> 正文

2021年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准备工作启动

日期:2020-12-02 点击数: 作者:吴擎 来源: 自动化学院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从2006年开始,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高司函[2005]201号文)举办的旨在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培养团队精神的一项创意性科技竞赛,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项目(教高函[2010]13号文),2020年主办单位转为中国自动化学会。

竞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并入选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顶级19个竞赛项目之一。该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

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需要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鉴于竞赛准备周期长、调试时间长、人车磨合时间长的特点,计划于近期开展智能车队纳新活动,并启动2021年智能车新赛季的准备工作。

(一)纳新安排

1.报名时间:2020年12月2日—12月7日20:00

2.报名方式:

Step1: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提交报名信息。

Step2:实名加入2021智能车竞赛QQ群:1124578495。

3.报名资格:

Ÿ包括但不限于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大一至大三本科生

Ÿ手无寸铁但意志坚定、有追求的同学优先

Ÿ有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经历的同学优先

4.面试时间和地点:在2021智能车竞赛QQ群内通知

5.名单确定:经面试筛选,确定2021年智能车竞赛备赛预选人员名单。后期根据山东省赛规则、备赛表现,于2021年山东省赛报名时确定最终大名单。

(二)2021年智能车竞赛组队准备

1.纳新后,备赛成员构成15队,每队需要1人担任队长。根据竞赛规则、学生意愿、队内年级构成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各组的竞赛组别。各队成员首先共同学习智能车软硬件原理,之后队内自行根据竞赛组别、个人情况,进行多人分工合作,分别承担机械、电控和软件三个任务。

2.设技术教学组,由指导老师和往届参赛主力同学构成,负责智能车总体、电机驱动、控制算法等通用技术和四轮、全向车、双车、电磁、信标等组别专题技术的指导。

备注

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比赛形式包括竞速比赛创意比赛两大类。竞速比赛包含不同的组别,难度适合高校不同年级学生参赛。在竞速赛基础上,适当增加挑战性,形成创意比赛的内容,适合部分有条件、能力强的本科、专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其中,竞速组别包括7个组别:基础四轮组、节能信标组、电磁越野组、双车接力组、全向行进组、单车拉力组、专科基础组(仅限专科生参加);创意组别以人工智能为主要内容,待定。各组别简介如下:

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规则详细介绍,可参见第十六届全国大学智能汽车竞赛竞速比赛规则-讨论稿。网址:https://zhuoqing.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110253008。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