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扶“智”更扶“志”——维吾尔族大学生沙比尔江帮扶工作侧记

日期:2020-07-02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若有来生我还是会选择科大。因为我在这里收获的不仅是科学知识,更多是做人的道理,感受到的是人间大爱。”2020年6月14日,在给学校的感谢信中,来自新疆喀什岳普湖县阿其克乡的2020届维吾尔族毕业生沙比尔江这样写道。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沙比尔江的家庭所在地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学校的大力帮助,他从中国最西部的喀什岳普湖县来到青岛科技大学求学并顺利完成学业,用他自己的话说“简直是做梦都不可能的事”。

2014年9月,沙比尔江从内高班考入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读本科。入学后,受到一些因素影响,他两度中断学业,本该于2018年毕业的他,2019年10月返回学校读大四。彼时的他,课程落下了很多,甚至都有可能不能正常完成学业。如何让这样一个贫困家庭的维吾尔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扶“智”更扶“志”,自动化学院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在思想、生活、学业、就业等方面对沙比尔江开展了帮扶。

——思想帮扶,落在“稳”处。作为沙比尔江的联系人,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寒密切关注沙比尔江的思想动态,经常通过面谈、微信等了解掌握沙比尔江的思想动态,2017年还来到沙比尔江的家庭所在地,实地走访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了解情况,鼓励和引导他积极学习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培养他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爱校荣校的思想观念。

——生活帮扶,落在“实”处。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热孜亚是个维吾尔族姑娘,这种天然的优势让她在对沙比尔江的帮扶过程中更为便捷。她坚持每周与沙比尔江谈心谈话,了解他的生活、学习、家庭、交往、日常表现等基本情况,通过伙食补贴、困难补助等资助渠道一一解决他在生活上的困难。针对学习跟不上、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习惯等原因产生的自卑、人际交往差等心理问题,热孜亚和学校心理健康教——学业帮扶,落在“准”处。学校以宽严相济的学业管理制度教育引导沙比尔江,学院会同教务处、专业课老师及辅导员,分析他的学业状况,一是严格要求,一视同仁不放水;二是建立学业辅导机制,鼓励他在学业上挑战自我,近半年来,毕业设计导师赵文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关注并督促沙比尔江的毕业环节,确保沙比尔江与大家步调一致;三是对他学业上的难点课程,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号召班级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帮助。

——学业帮扶,落在“准”处。学校以宽严相济的学业管理制度教育引导沙比尔江,学院会同教务处、专业课老师及辅导员,分析他的学业状况,一是严格要求,一视同仁不放水;二是建立学业辅导机制,鼓励他在学业上挑战自我,近半年来,毕业设计导师赵文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关注并督促沙比尔江的毕业环节,确保沙比尔江与大家步调一致;三是对他学业上的难点课程,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号召班级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帮助。

——就业帮扶,落在“细”处。辅导员王伟欣引导沙比尔江充分利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服务就业网”“新疆人事招考信息”等就业信息网站,向他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和就业政策,引导他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招聘活动,让他明确就业发展方向,减少他因找工作困难带来的心理压力。育中心等都能及时给予有针对性地引导和辅导,帮助他融入到班级和学院的群体当中。

扶“智”更扶“志”,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经过这一系列帮扶措施“组合拳”,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2020年6月14日,沙比尔江终于拿到了学士学位证和本科毕业证,即将踏上回乡的归途。“我已经报名了‘西部计划’,准备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沙比尔江这样给我们说。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