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樊春玲老师获评学校“教育先锋”荣誉称号

日期:2020-05-03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五一劳动节前夕,学校工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我院教师樊春玲获评学校“教育先锋”荣誉称号。

 樊春玲,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实验室分会理事,山东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2004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到我校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工作,2005年担任测控教研室主任至今。曾获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第二届十佳班主任”“优秀教师”荣誉,多次获得青岛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称号。

 工作认真,业务精湛。作为专业负责人,全面负责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建设工作。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经过多年建设,2011年被评为校级品牌与特色专业,2013年被评为省级品牌与特色专业,为省级卓越工程师项目专业,近年来该专业在省属高校排名持续位列第一。该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群的核心专业。2017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是山东省仪器类目前唯一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测控专业。该专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目前正积极准备材料,为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努力。

 高度重视精品课程建设。积极组织申报,专业的所有核心课程均为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自动控制仪表与装置》获校级优秀课程,2008年获校级精品课程,并于2011年获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获批《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省级精品课程群(包含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检测技术及仪表、传感器、智能仪器设计基础、光电检测技术5门课程),并负责主持《检测技术及仪表》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

 热爱教学,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主持教育部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新工科项目1项,主持2017、2018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3项,主持2009、2014校级重点教改项目2项,主持2018年校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3项。获教材立项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效果优秀奖;主持省级精品课程建设1项,参与省级精品课程建设2项,指导本科生获得校级优秀本科论文5项;获得教学研究奖二等奖5项;发表教学论文12篇;所编写的多媒体课件获得全国第九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和2009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作为主编编写了《检测技术及仪表》教材1部。

 热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从进入我校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学生有问题经常在QQ或微信上咨询,总是及时回复,给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充分利用自己在仪器学科领域的资源,在学生考研、调剂时提供支持和帮助。由于在班主任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先后获得2004-2005、2008-2009、2011-2012、2014-2015、2015-2016年度优秀班主任称号,校第二届“十佳班主任”称号,2016校级“优秀教师”称号。2005年开始担任硕士生导师,共培养学生20余名。所指导的学生获校优秀硕士论文1项,获校第二届“十大学术之星”称号。2011年9月开始担任研究生教学督导员,并于2014年担任督导组长,对研究生教学过程进行督导。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2014年获批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2019年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1项。

 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在积极投入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专注于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科研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教学能力的提高。到天津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国家重点学科做博士后,2015年顺利出站。近5年来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各1项,近3年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EI检索12篇。软件著作权4项,获2014 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

 注重课程思政。针对目前学生思想教育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对学生提出的有关“工程师职业道德”、“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非技术因素能力培养的要求,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不断创新课程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课程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所主讲的课程《检测技术及仪表》获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1项,修订教学大纲,开发融合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构建课程思政工程案例,让学生通过项目研讨、课程思政报告等形式树立现代工程观,牢记工程师责任,遵守职业道德,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

 践行线上教学模式和改革。针对目前全国疫情严峻情况,坚持停课不停学,积极探讨线上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在老师和学生无法面对面的情况下,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以做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程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并希望疫情期间对在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能对“后疫情”时期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借鉴。在尝试不同教学直播平台的基础上,选定了雨课堂和QQ群分享屏幕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直播教学。并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设计更多的课堂练习与思考问题进行互动。由于在线课堂中碎片化和交互强度的增加,必须进行更精细的教学设计,适度减少课堂教学内容,每20分钟左右一个知识点,一个测试,以吸引学生注意力。并选择合适的部分内容作为课前预习和课后自学。同时在前置预习与后置自学的这一部分内容中,采取相关反馈措施,来确保学生能在课外发生有效学习行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教学效果良好。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