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隋树林院长在首届科技创新月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07-03-21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尊敬的罗公利副校长,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在这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日子里,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科技创新月活动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学院向百忙之中莅临与支持本次活动的罗校长以及学校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开展,对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对于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对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一直以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侧重点,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为了配合这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争取以下措施予以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为学生科技创新创造良好条件。学院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定期讨论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方法、措施,查找存在的各种问题等,并及时予以解决。推行大学生科研导师制。学院选拔一批学历、职称较高,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师担任学生的科研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科研的选题、立项、成果申报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学院制定《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科技工作奖励条例》,对参与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的老师给予一定的奖励,在评优和评职称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学院建立了创新实验室,并对学生开放所有实验室,以充分发挥资源效应。

二是积极培育科技创新队伍,为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奠定人才基础。学院组织学生组建了科技创新小组,成立了“电子服务社”,“科技创新协会”等学生社团。065月份,学院分团委组织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爱好者130余人,邀请有关专家为爱好者做了5场电子设计大赛专题报告,并开展了学院自己的电子线路设计大赛,为参加全省全国的电子设计大赛准备了人才队伍。06年我院组织了10支代表队参加了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是历年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06年我院参与各类科技创新的学生达到了210余人,科技创新活动逐渐扩展为我院学生中一项普及性的活动。今年我院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的队伍将至少有12支队伍,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参加这难得的实战练兵和科技创新的好机会。

三是积极开展学生科研立项工作,以项目带动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学院结合课程特色,在开设系列理论教学、实践课程、实习培训的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并鼓励学生自主立项、开展小创造、小发明。在071月份,我院学生有15项课题申报了学校的科研立项,为此学院拿出自筹经费15000元,给予每项参赛项目1000元的经费支持,为参加今年的“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做好物质保障。

上述举措成效明显。近两年来,我们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一系列大学生科技大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05年度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06年度年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成功参赛奖4项。这些成绩是我院落实“重能力 倡创新 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

经过积极筹备和认真组织,我院主办的科技创新月系列活动将在今后陆续展开。我们计划邀请三位德高望重的资深院士、五名博士生导师为我院以及全校师生举办求思得——科技创新论坛,这样一次名师齐聚我校进行讲座,不但是我院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青岛科技大学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还将开设电子设计系列讲座,组织全校规模的电子设计大赛;举行“挑战杯”作品的答辩和作品展示活动等一系列旨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的活动。

我们相信:通过科技创新月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发广大同学专业学习兴趣,夯实专业基础,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活动,进一步掀起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科技创新的滚滚热潮,带动我院科研、教学以及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我们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向兄弟院系学习,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科技氛围,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广大同学在本次活动的影响和指引下,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大学生科技系列大赛中再创佳绩!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