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阳光自化,从“心”开始 ——自动化学院开展班主任心理工作培训

日期:2023-03-15 点击数: 作者:郭蒙蒙 来源: 自动化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丰富班主任关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知识储备,增强助人自助、服务学生成长的能力,更好地为学生的健康心灵保驾护航,自动化学院于3月14日下午开展班主任心理技能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李海玲老师主讲,学院党委书记吕德谦,副院长刘慧明、曹梦龙,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寒及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参加。

培训中,李海玲以“全员育人视域下的危机预防与干预”为题,围绕“需要”、“冲突”、“策略”、“手段”四点,从大学生当前心理发展任务出发,结合国家《精神卫生法》有关内容、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伦理和守则、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心理危机干预的规范流程、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点等几个方面展开细致的讲解,帮助班主任老师避免部分可能出现的工作误区,提升工作的专业性和系统性。

随后,参会教师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疑惑和困难展开积极探讨,李海玲结合现实案例,由浅入深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答疑解惑。

在新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正朝着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方向发展。通过此次培训,使自动化学院教师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点,提升了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处理能力,强化了班主任角色的责任担当。学院全体教师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心理健康教育理念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和培养学生的潜力,关爱学生的心理需求,促进学生的心理和谐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心理安全防线,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心灵成长路上的守护者和点灯人。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