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团委在五四表彰中荣获多项荣誉称号

日期:2023-05-06 点击数: 作者:赵赪赪、郭蒙蒙 来源:

5月4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五四颁奖典礼暨青春思政课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在“榜样青春”五四颁奖典礼环节,我院喜获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其中学院团委获“五四红旗团委”、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荣获2022年度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机器人协会荣获2022年度优秀学生社团;学院团委书记郭蒙蒙、团委老师安柏雅荣获2022年度优秀青年工作者,团委老师张郁浩、郝雄文荣获2022年度优秀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团委老师吴擎、张郁浩荣获2022年度优秀学生社团指导老师。

 

 

过去一年,自动化学院团委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谋划,不断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新路径、新举措,深耕“AI自化”学生工作品牌的建设发展,不断提升团组织“三力一度”。

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共青团的引领力

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常态化开展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百余次,青马系列培训共计10余次,强化立德树人的鲜明导向,在学思践悟中夯实大学生思想教育根基。

 

 

 

美育活动提高青年粘合度。学院学子积极参与学校五四青年节主题实践团课,音诗画节目《永远跟党走·建功青科大》亮相校迎新晚会,延续开展班歌班徽大赛、宿舍文化节等美育精品活动,同时将网络思政与美育创新融合,设计制作《孤勇者》、《我和我的祖国》等原创视频,获光明日报、齐鲁晚报等社会媒体报道。

 

榜样引领带动青年共同进步。学院团委选树“十大优秀学生”、“自化好班长”、“十佳团支书”、“优秀保研学长”、“优秀志愿者”、“科创之星”等百余名学生典型,通过“领航学长”系列让朋辈榜样深入各团支部交流,带动青年团体共同进步。

 

二、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

团学组织蓬勃发展。学生会组织改革实现“瘦身强身”,创新社团发展新形式。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获评2022年度先进学生会、研究生会,易班工作站、心理协会工作考核均为优秀。

基层活力进一步激发。强化基层团建,提升“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水平,中法191团支部顺利完成学校首批卓越团支部建设,并入选山东省活力团支部。21级双控团支部、自化202班团支部入选第二批卓越团支部孵化。

团学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学院自主开展四期辅导员专题培训,组织选派辅导员参加“两化四有”、强基计划、心理健康等学习培训30余场,5人主持、参与省校级艺术类、思政类课题项目,8人获评山东省科技创新类、社会实践类活动优秀指导教师,4人在校级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公寓工作案例、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等评比中获奖。

 

三、完善育人体系,有效拓展共青团的服务力

校企合作,提升青年就业能力。院团委深度挖掘校内外资源,以项目合作、实习实训、访企拓岗等契机,组织实地参观考察30余次、校园招聘10余场、企业宣讲50余次;针对有就业困难的学生,依托“团团微就业”实行“包产到户”就业帮扶举措;依托“青鸟计划”、“希望小屋”、“三下乡”平台,架起校地合作“新桥梁”,与地方团委共建“青鸟计划”实践基地6个,开展“青鸟计划”专场毕业生双选会。

 

以赛促学,提高科创报国热情。承办“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赛区赛事,组织各类科创培训20余场,2022年度获国家级奖励87人次,省级奖励371人次、市级及校级奖励263人次。

志愿服务,彰显青年时代担当。学院团委以团学骨干、党员为抓手,传承发扬学院星火义工队志愿服务“金招牌”,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巾帼先锋队”、“抗疫先锋队”等,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吃劲关头,积极响应抗“疫”需求,化身“战疫”先锋,以实际行动树立青春榜样,增强责任担当,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网,展现了科大青年敢于冲锋、甘于奉献的志愿风采。

 

四、聚焦人才培养,突出共青团大局贡献度

“爱体育 兴科大” 深化以体育人。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50余项,2022年度获得“科大杯”足球联赛冠军、“青年杯”篮球联赛亚军、运动会男团第三等几十余项校级团体荣誉,以学院“AI活力”品牌发展践行“爱体育·兴科大”的强大号召。

知行合一,奉献青春力量。依托社会实践、“西部计划”“研支团”平台,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服务地方发展,累计超10人奔赴西部地区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2022年学院团委共组织100余支队伍围绕党史宣讲、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支团队获评团中央专项优秀团队,1个基层实践项目、4位师生获评省级荣誉称号,实践团队、个人、调研报告等共获校级荣誉58项。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自动化学院团委在学校党委、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职责,牢牢把握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时代特征,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引领全院团员青年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做贡献,持续赋能“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