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

日期:2020-09-29 点击数: 作者:吴擎 来源:

一、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参评对象为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获得奖励的研究生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具体参评条件见研究生院通知。

二、奖励比例与标准

研究生奖学金分为新生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在第一学期初进行评审,综合奖学金分别在第三、第五学期评审,比例及奖励标准如下。

学生类别

等级

奖学金金额

比例

新生奖学金各等级人数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根据各学院推免情况和第一志愿报考录取情况另行分配

博士

一等

10000

20%


二等

8000

40%

硕士

一等

7000

10%


二等

4000

20%


三等

2000

40%

三、学业奖学金评审依据

1、学业奖学金名额分配:

各专业学业奖学金名额按照各专业人数分配,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学院一等奖学金名额为A,学院人数为B,某专业人数为C,

则某专业一等名额= A*B/C,结果小数点后一位四舍五入,

如有多余名额,则各专业其余同学进行综合排名,排名高者优先,排名依据参考第6条、第7条、第8条。

2、排名依据

学业奖学金评定主要依据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日常表现、科研成果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任一课程不及格者无资格参选第一学年学业奖学金。

第一学年学业奖学金(第三学期评审)以学习成绩和日常表现成绩为排名依据,学习成绩占80%,日常表现成绩占20%,不计科研得分;第二学年学业奖学金(第五学期评审)以科研得分和日常表现成绩为排名依据,科研得分占80%,日常表现成绩占20%,科研得分自入学以后算起到评审奖学金日止(根据学校通知确定),不计学习成绩。

3、学习成绩计算

学习成绩计算所学课程的平均分。学习成绩平均分等于每门课程考试成绩与学分乘积之和除以学分之和。自2020级研究生起,综合英语成绩不纳入综合测评成绩中。

4、科研分值计算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科研成果量化标准》,结合我院专业特色进行调整。具体计算参考附件1。

5、日常表现成绩计算

具体计算方法参考附件2。

6、第一学年学业奖学金(第三学期评审)评审如出现总成绩并列时,名次确定依下列优先原则执行

(1)根据科研得分排序(只计算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得分)

(2)科研得分相同者,通过英语六级且成绩高者优先;

(3)上述条件相同者,通过英语四级且成绩高者优先。

7、第二学年学业奖学金(第五学期评审)评审如出现成绩并列时,名次确定依下列优先原则执行

(1)根据第一学年学习成绩排序,成绩高者优先。

(2)第一学年学习成绩相同者,通过英语六级且成绩高者优先;

(3)上述条件相同者,通过英语四级且成绩高者优先。

8、根据第6、第7条排序得分仍然相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可优先

(1)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者,其次为参加省部级项目者(申请者姓名应在项目申请书或结项报告的项目成员中);

(2)参加班级工作或学院工作较多、为班级或学院做出突出贡献的申请者;

(3)参加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较多的申请者。

四、争议处理

研究生对奖学金评定结果持有异议,可在评审结果公示期内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诉,学院在接受申诉后5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

若研究生对学院的答复仍有异议,可在学院答复后5个工作日内向研究生处提起申诉。研究生处审核后提出处理意见,并报主管校领导批准,通知研究生本人及所在学院。此意见即为学校最终处理意见。

未尽事宜按照《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本办法由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委员会负责解释,自2020年9月29日开始实施。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9日

附件

1、科研成果计分办法:

成果类型

等级

相当分值

备注

获奖成果

(学科竞赛)

国家特等奖

国家一等

国家二等

国家三等

省部一等

省部二等

省部三等

60

50

40

30

40

30

20

人员名次所占分值比例:2人完成按7:3;3人完成按6:2.5:1.5;4人完成按5:3:1.5:0.5;5人完成按4.5:2.5:1.5:1:0.5;5名以后人员名次每下降1位,当量分值依次递减10%。

学科竞赛不论名次,证书所列名单均按第一位计算。

学科竞赛必须由学校、学院统一组织参加的竞赛。

发表论文

SCI收录期刊

50

1、多人完成的论文只考虑前2名,必须是申请者本人和指导导师。

2、以出版刊物、检索报告、带有公章的录用通知为准,国外期刊以录用通知为准。

3、由学术会议论文集形成的期刊按会议文章计。

4、EI收录学术会议论文,以检索报告为准。

EI收录期刊

40

中文核心(北大)期刊

20

EI收录学术会议论文

15

科技核心期刊

10

授权专利

发明专利

50

以授权证书上的名单为准,导师为第一位,学生为第二位的,学生按第一作者计,其他位次不计。

实用新型专利

5

上述材料必须提供原始证明材料及复印件,并由导师签字,如发现作弊行为,收回所得、取消所有奖学金评选资格,并申报学校,建议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从重处理。

科研成果计分办法:

①、对于导师为第一位,学生为第二位的,学生按第一作者计,其他位次不计。

②、对于已检索的SCI论文,量化分值按影响因子(If)计算:分值=50+10If;影响因子采用录用当年学校图书馆数据库“中科院JCR分区”提供的数据,如只是录用未检索,则按50分计。

③、同一成果多次申报(均需提交原件和复印件,并由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委员会审核确定),只能按一次计,并以级别最高者为准。

④、以上所有成果若以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均按上述计分办法进行,其它不计分。

2、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日常表现赋分表

班级:姓名:时间:

项目及分值

具体要求

具体赋分原则

来源

得分

审核人签字

担任社会工作(10分)

班委会、团支部、党支部委员;研究生会成员;学生社团部长以上等的学生干部

根据考核考核结果加分,上限10分。

学工办提供材料


(辅导员)

日常教育管理、会议等考勤(30分)

服从学校、学院各项日常管理规定,参加教育会议和学术论坛等学院统一安排的活动;

基础分20分,全体活动无故缺勤一次扣3分,请假扣0.5分;未完成疫情日报者,一次扣1分;青年大学习,未完成者一次扣2分;自愿参加的活动按通知要求加分;该项得分可为负数。

辅导员、班长考勤记录

(辅导员、班长)

宿舍建设(20分)

积极宿舍文化建设

每位同学初始成绩为5分,每次宿舍检查成绩80以上每人加1分、90以上加2分(加满20分为止),出现不合格情况每人扣5分,低于平均分每人扣3分,该项得分可以为负数。

学院研究生会提供


(院研会)

校园文化活动(20分)

考勤内容包括研究生品牌活动、校园文艺活动、运动会、社会实践和学院统一组织安排的志愿服务及活动等;注: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秘书处负责考勤记录;

每人基础分10分;一次活动加2分,同种类型不累加,不同类型可累加;

个人荣誉:院级奖励加2分,校级奖励加3分,市级奖励加5分,省级奖励加7分,国家级奖励加9分(只取最高),所有科研量化分加分项(论文、专业竞赛等)不计。

证书原件或者表彰文件


(院研会)

导师团队认可程度(10分)

服从导师团队的安排,遵守团队纪律,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科研精神,勤奋刻苦,积极为团队建设做贡献

导师团队进行评议(满分为10分)

导师提供并签字确认


(导师)

文明守纪情况(10分)

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守道德,讲文明

每位同学原始分数为10分,受院通报批评一次扣1分,院级处分一次扣3分,校级处分一次扣5分;有行为不文明、道德品质差,影响恶劣的视情况扣分,该项得分可以为负数。

相关文件和既定事实


(辅导员)

合计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