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日期:2022-03-27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22]26号)及《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复试工作组,负责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明确工作组成员和工作职责(含特殊情况处理);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复试监督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二、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学院执行学校《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的A类考生分数线。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参加复试的考生数不低于各学科(领域)招生计划的120%。

3、达到我院校各专业复试线并满足我校招生简章公布的报考条件的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要求见下表: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类型

学时方式

复试分数线(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课(满分>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00

学术性

全日制

273

38

57

控制工程

085406

专业学位

全日制

280

38

57

电气工程

085801

专业学位

全日制

310

38

57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对进入复试的考生,复试时需网上提交以下材料:

1、准考证;

2、身份证(正反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

3、应届本科毕业生: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

4、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5、《青岛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思想道德考核表》,要求考生所在单位盖章。

以上材料需要通过网上提交,根据复试系统要求进行。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2、复试内容及要求:

按照人才选拔标准要求,针对不同学科特点,科学确定复试内容。学院通过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潜质等方面的考核。既重视考生初试成绩,也重视考生的一贯表现。复试总成绩为2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总分低于120分)不予录取。

(1)复试内容

电气工程专业硕士:

专业综合笔试:满分为100分,采用视频监控下的笔试方式,考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80分,包括专业素养、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应试题目,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为2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硕、控制工程专业硕士:

专业测试(面试):满分为100分,考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面试采用随机抽题,面试小组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80分,包括专业素养、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应试题目,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为2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

(2)推荐免试生已在推荐阶段进行复试,不再参加本次复试,但要按照《青岛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办法(试行)》要求对其进行考核。

3、复试时间及安排 (4月3日)

学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对考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评分程序和评分标准,并提前在本院系公布复试的有关要求。

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4、关于复试程序的实施措施

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全权负责,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解决复试录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专业方向和招生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学科或专业为单位成立相应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五名以上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其他人员)的人员组成,凡属考生直系亲属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不论采取何种形式进行复试,复试小组均须依据各院系复试细则的要求,拟定多套难度相当的试题组成试题库,保证试题难度相对统一,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在复试中做好记录,写出评语。复试期间,应增强复试录取工作透明度,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做到工作程序公开、录取标准公开。

复试前,学院提前与复试考生取得联系,并对考试设备、网络环境、机位设置等进行测试和要求。

5、复试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切实做到公正无私,不走过场,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各院系要切实加强对复试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凡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四)思想政治考核

复试考核要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着力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相关要求如下:

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将诚信考核贯穿到整个复试录取工作中,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③对在职人员应注意考核其工作实绩,对应届毕业生应注意其在校期间表现与学习成绩。

(五)体检要求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审核,新生入校时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折合初试成绩(百分制)×70%+折合复试成绩(百分制)×30%

其中:

1.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满分)×100

2.折合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

(二)各专业采取一志愿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同等条件下考生总成绩相同的,初试成绩排名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三)所有考生在复试期间必须参加心理测评,心理测评结果将作为重要的录取参考,具体时间以复试安排为准。

(四)下列情况之一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替考、考试有作弊行为等;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3、折合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

(五)所有考生均须通过研招网进行录取,并以接受待录取状态作为录取的基本依据。根据考生实际情况,在研招网的操作如下:

1、一志愿考生通过复试且拟录取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的,学校将直接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可不必在研招网进行操作;

2、一志愿考生通过复试但拟录取专业与报考专业不同的,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填报调剂志愿,并按要求进行确认,过期视为自动放弃;

(六)所有考生在通过国家教育部录取检查后,才正式取得录取资格。

(七)研究生新生入学后,学校将组织入学复查,未通过入学复查考试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四、相关工作制度

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30个不得”等工作禁令,严格审查考生复试录取资格,建立健全过程透明、程序公正、管理规范、监督有效的录取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招生考试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和工作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同时对相关领导进行问责。

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复试监督小组将严肃查处违纪作弊的考生和工作人员,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有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行为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本办法由自动化学院负责解释,监督电话:0532-88959800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3月27日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