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改革进行时|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日期:2020-12-07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 来源: 自动化学院

青岛科技大学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

组织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改革自评表

项目

验收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

☑达标

□未达标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达标

□未达标

3. 机构和人员规模

院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11人

院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3人

院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工作人员一般不超过6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6个

4. 除主席团成员(包含一名执行主席,其余为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外未设其他职务。

☑达标

□未达标

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达标

□未达标

6.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达标

□未达标

7. 院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候选人均由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校区)团委审查后,经学院(校区)党组织同意,报校团委、学生会确定;院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校区)团委审核后确定。

☑达标

□未达标

8.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达标

□未达标

9. 2019年10月以来召开了院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达标

□未达标

召开日期为:

2020年11月17日

10. 院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校区)组织选举产生。

☑达标

□未达标

11. 学生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有实质性举措,学生会工作人员普遍知晓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了解全国学联大会报告和章程修正案基本内容,了解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

☑达标

□未达标

12.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学院学工办、团委等共同参与的院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达标

□未达标

13.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达标

□未达标

14.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院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达标

□未达标

15. 明确1名老师指导学院学生会组织;聘任学院专职老师或干部担任学院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达标

□未达标

典型经验

(必填项,300字左右)

一、强调活动过程中的安全事项,确保活动过程中参与者的安全,在开展活动中始终将安全摆在第一位。二、要做好活动前的准备工作。要提前写好活动策划书,对整个活动的内容与流程要做好详尽的安排与计划。三、举办活动的工作分配问题。在分配任务时,要注意发挥各组织成员的优势,做到才尽其用,充分发挥各成员的主动创造性。四、要加强组织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调动全员力量。在活动前要组织成员做好举办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的学习,培养组织成员的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精神,提高成员开展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每次活动做好活动预算,对资金利用做好规划,做到财务透明。各项活动的物品等开支要留有发票或收据。

服务同学品牌项目和主要内容

(必填项,300字左右)

宿舍文化节:宿舍文化节是一个展现全体学生精神魅力、传承宿舍文化底蕴的平台,有助于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增强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该项目丰富了学生宿舍生活内涵,营造了文明、安全、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展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生的精神风貌。

学风建设月:优良的学风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学风建设月活动,提高了自化学子的学习兴趣,营造了笃学明志的学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更深的情怀、更新的思维、更广阔的视野培育优良学风,形成教育合力,共促善教乐学,推动我院学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问题不足

(必填项)

1.学生会各部门工作中存在沟通不及时的情况。

2、年级学生分会间缺少必要联系,造成工作经验传承有缺失。

3、在活动的创新性上有待提高,有待挖掘新型活动。

改进建议

(必填项)

1、构建学生会完善的工作流程体系,继续完善规章制度。

2、 注意工作体制的连贯性,对每年的换届交接工作形成良性的机制。

3、对于未来可开展的新型活动提前开展筹备策划会,集思广益,提出想法,讨论可行性,写出策划。

学生会组织意见

对评估意见是否认可:

☑认可 □不认可 盖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

意见

对评估意见是否认可:

□ 认可 □不认可 盖章:

年 月 日

青岛科技大学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生会章程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名称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简称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会。

第二条 组织性质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是在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领导和学院团委指导下的全院性学生群众组织。

第三条 基本任务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作为学院党委和行政部门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密切配合学院中心工作,代表和维护同学的具体利益;

(三)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通需求和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四)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整洁优雅的学习环境;

(五)加强和发展同各高校学生组织的联系,促进学生会工作的开展;

(六)本会的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最高准则;

(七)本会承认《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和《青岛科技大学学生会章程》。

第二章会员

第四条 凡取得青岛科技大学学籍的自动化学院本科学生,承认本会章程,经选拔合格均可成为本会会员。

第五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依照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二)对本会工作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三)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会员有权参加本会举办的活动,享受章程所规定的权利;

(五)学生会会员有退会的权利。

第六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完成本会交给的任务。

第三章组织和职权

第七条 本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学院党委领导和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依照国家法律及本组织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第八条 自动化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关。

(一)学生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特殊情况下,由学生会主席团提议,并得到委员三分之二以上人数通过,可以提前或推迟举行;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由学生所在班级民主选举产生;

(二)学生代表大会应有三分之二以上当选代表参加才能召开;

(三)学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并实行表决制。

第九条 学生代表大会的职权

(一)审议和批准学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讨论和决定本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三)制定修改本会章程;

(四)审议通过大会提案;

(五)选举学生委员会委员;

(六)讨论、决定应由学生代表大会决议的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条 自动化学院学生代表委员会是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

(一)学生代表委员会每学期至少举行二次,由主席团召集和主持;

(二)学生代表委员会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参加才能召开;

(三)学生代表委员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

第十一条学生代表委员会由学生代表大会当选委员组成,其职权为:

(一)全院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决议,决定(院)学生会的重大事项;

(二)选举(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三)筹备和召集学生代表大会;

(四)在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讨论、决定本会有关工作;

(五)审查和监督(院)学生会主席团的日常工作和决定。

第十二条 自动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是自动化学院学生会的执行机构,其职权是:

(一)在学生代表大会和全委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和全委会决议,主持院学生会日常工作,决定重大事项;

(二)负责召集全委会会议;

(三)决定聘任学生会秘书长;

(四)调整、任免学生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五)领导和组织全院的某些学生活动;

(六)召集学生代表委员会,向学生代表委员会通报,部署工作;

(七)领导、协调、督促学生会的工作;

(八)定期向学院党委、学院团委汇报学生会工作开展情况。

第十三条 各班委会工作机构由班级全体同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推选组成,在同级党组织领导和团组织指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上一级学生会领导。

第十四条 院学生会、班委会如有缺额委员和不称职干部,经广大同学酝酿协商,同级学生委员会研究同意后,报同级党、团组织批准,可进行任免和调整,并由校学生会备案。

第四章班委会

第十五条 班委会职责

(一)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二)在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为同学提供服务;

(三)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学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并独立开展班级工作。

第五章学生骨干

第十六条学生会骨干是学生的公仆,按照自愿报名、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选拔,并接受监督考察和考核。

第十七条 学生会骨干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一)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

(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

(三)工作认真负责,勤奋踏实,按时按质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四)具有民主作风,能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学,及时全面地反映同学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自觉接受同学监督,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学习刻苦,成绩优良,能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第六章经费

第十八条 学生会主要经费来源:

(一)党、团组织关于学生会活动的专项经费;

(二)社会实践、科技服务创收和社会资助、赞助、募捐等合理收入;

第十九条 经费使用受全体成员监督。

第七章附则

第二十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会。

学院组织工作

机构组织架构图


学院组织

工作人员名单

序 号

姓 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一年级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是否存在课业不及格情况

院系、班级学生工作经历

1

马聪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8级

5/32

心理委员

2

贾翱齐

预备党员

自动化

2018级

4/26

团支书

3

孙文琪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8级

9/30

学习委员

4

姚凯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9级

7/31

5

刘一帆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9级

8/38

6

许明辉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9级

7/30

7

万可奕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9级

6/30

班长

8

黄一辰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9级

1/31

9

闫玫羽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8级

6/42

10

韩立凯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9级

5/25

11

杨子恒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19级

6/30

学院组织主席团成员

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产生办法:各选举单位负责人在11月17日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次学代会预备会议上布置酝酿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团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各代表团临时召集人酝酿讨论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选举办法: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候选人按照姓氏笔画为序排序。主席团候选人员名单在学院学生会酝酿、推荐的基础上,经院团委、党委签署意见后提交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和大会筹办工作委员会。由大会筹委会对各候选人进行考察,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报院党委同意。大会主席团根据各代表团酝酿讨论的情况,确实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进行选举。须在参加选举代表超过应到会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时,方可进行选举。因病因事缺席的代表,不能委托他人投票。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收回的票数多余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候选人得到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代表的半数为当选。如果赞成票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果最后几名候选人得票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在票数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以得票多的为当选。

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召开情况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地点:崂山区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院楼410室

代表数量:应到80名,实到80名,因事因病请假0名。

主要议程:

一、听取、审议并通过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三届学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选举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届学生委员会委员;

三、选举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三次学代会代表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代表名单。

宣传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5VIcbETBpk6dJ1dsFu0rg

现场照片

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代表产生办法

各选举单位负责人在11月17日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次学代会预备会议上布置酝酿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各代表团临时召集人酝酿讨论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学院组织工作人员

述职评议办法

为了加强学生会的自身管理,更好的提高学生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会各部门的管理,检验各部门的工作成果,特制定学生会部门考核制度,其内容如下:

一、考核对象: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各部门

二、考核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原则;在考核中认真听取广泛意见,确保考核结果全面准确。

三、考核目的:

加强对学生会各部门的管理,提高各部门工作积极性,促进学生会的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四、考核内容及分数:

(一)值班:20分

1. 志愿者办公室值班:10分

2. 副部长办公室值班:10分

(二)例会:20分

1.部门例会:10分

2.副部级以上例会:10分

(三)信息提交:20分

(四)活动:20分

1.拉赞助

2.规定人数

(五)业绩考核20分

五、具体考核办法:

(一)值班

1.志愿者办公室值班:

注:迟到20分钟以上记为旷班。旷班每人次扣2分。请假每人次扣0.5(因公请假不予扣分、因病请假找部门内部人员顶替)

2.副部长值班:请假每人次扣0.5分,旷班每人次扣2分;每迟到三次,记为一次旷岗。

3.34节课和78节课值班人员走时未关窗、锁门、扫地、清理垃圾,每人次扣1分。

(二)例会

1.部门例会:

出勤率x 10

请假每人次扣0.5分

2.副部级以上会议:请假每人次扣0.5分,旷会每人次扣2分;每迟到三次,记为一次旷会。

(三)信息提交

向指定部门提交信息

1.规定时间之前完成:

满分即20分

2.规定时间之后的10小时内完成:

成绩=20-2xn (n为迟交时长,单位:小时;不满1小时记1)

3.规定时间之后的10小时外:

成绩记0分

若格式不合格,每再次修改一次扣1分

若为照片形式,每有一张不合格扣0.5分

(四)活动

1.拉赞助

参与率=参与人数/部门总人数x 100%

得分为参与率x20

2.规定人数(设:人数为m)

a.参加人数达到规定人数m 成绩为 20分

b.参加人数不足规定人数m 成绩为 实到人数/规定人数x100%x20

注:1.当出现多个活动或者信息提交,每个活动和每个信息提交都分别按10分求,取各个活动或信息提交的平均值。例:有两个活动,某部分别得了3.9、3.8,最终得分就是3.85。

2.如果拉赞助规定了人数,则按照规定人数的方法计算。

(五)业绩考核

每周主席团三位主席,将会根据各部门一周业绩表现为各部门打分,满分20(取三位主席平均分)。

六、注意事项

1.考核成绩将作为影响学生会奖惩的重要参考数据。

2.学生会成员不得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自动退部。

3.考核成绩将于每周部长例会时公示。

学校(校区)党委指导

学生会组织工作情况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了学院党建工作的整体规划,由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寒分管学生会工作,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为提高学生干部政治素养,端正学生干部政治立场,学院党委定期与学生干部代表进行座谈,鼓励学生干部发挥好学校和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为同学服务的能力,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院党委密切关注学生会骨干纳新、考录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视察、监督学生会骨干招录工作,严格干部选用标准,明确干部选用条件,确保学生会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院团委指导学生会

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1

指导老师

于彬

2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于彬

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简介

马聪,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9年11月生,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中法)2018级学生。先后担任中法182班心理委员、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自动化学院心理工作站副站长等职务。

学习成绩24/31;13/31;6/31;5/31。荣获三等奖学金2次,社会实践奖学金1次,活动积极分子,自动化学院优秀干事。

贾翱齐,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00年2月生,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2018级学生。先后担任电气181团支书、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

学习成绩1/25; 3/25; 4/25; 4/25。 荣获校一等奖学金1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校三等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2次。

孙文琪,女,汉族,共青团员,1999年10月生,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先后担任电网181班学习委员,自动化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等职务。

学习成绩9/31; 11/30; 11/30;9/30。 荣获道德风尚奖学金2次,社会实践奖学金2次,校优秀团员,自动化学院优秀学生会干部。

(撰稿:张郁浩;审核:马寒)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