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自动化学院电网201团支部党史学习方案

日期:2021-05-20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刘高翔 来源: 自动化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校团委团学会议具体指示以及支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支部将着力引导广大团员通过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回望“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瞭望“乘风破浪会有时”的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厚植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助力。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为新时代新征程保驾护航。

三、学习内容

为确保学党史活动取得扎扎实实成效,支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同时团支委成员通过分组引导支部团员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学工作的指示,开展团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理论研讨等形式,搞好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主要内容包括:学党史以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艰难又伟大的光辉历程;学习新中国史以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学新中国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以国家发展为重心的初心宗旨;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体会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的中国精神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党学内容及精神。

四、具体安排

(一)团支部党史学习平台打造

首先在团支部委员会上支部首先确定了多渠道的党史学习的平台方案,并进行了团支委成员的任务分配。在线下主要通过开展主题团课等活动进行党史学习,而在线上则由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通过组织成员建立自媒体党史小组,通过班级公众号向支部推送党史知识。

(二)动员、组织学习安排

支部通过会议决定以团小组学习方式开展有关党史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团支书、团支委成员、团小组到支部团员的分层学习及管理方式,落实专人责任分工。团支部也会不定时推送有关其他团支部的优秀活动,进行学习借鉴,以开展更有活力特色的党史学习活动。

团支部会通过团支委在近期关于党史时政而决定开展党史学习的专题、方向,然后由团支委的党史学习小组制定特定的学习方案,由审核小组进行判定活动可行性,继而将活动进行通知或驳回。

(三)活动实施

1.党史学习的理论学习活动

(1)4月份团支部通过团小组成员讲解关于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团课活动;

(2)定时提醒团支部成员学习青年大学习的网上团课,确保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

(3)组织支部成员每天关注学习微自化和青岛科技大学团委中推送的党史学习有关内容;

(4)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团日。把开展党史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

时间

具体内容

3月份

(1)新学期座谈会,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团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2)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的选举大会

4月份

(1)开展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大会

5月份

(1)开展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团支部量化考核和年度评优工作

(2)与机器人201团支部开展了有关五四活动的党史学习,观看了《重逢》微电影

6月份

(1)开展以新中国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大会

(2)向优秀团支部看齐,请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学习。

7月份

(1)组织与班主任老师的学期见面会

(2)开展“电网201,全力冲刺战期末”的期末支部大会,进行总结分享,动员全体成员全心备战期末

(四)暑期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1.实施踏寻党的足迹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青岛博物馆。

2.“希望小屋”“青鸟计划”活动参与

<1>暑假期间安排支部成员联系“希望小屋”对儿童线下关爱与陪伴;

<2>团支部将于7月底为帮扶儿童发送青科宣传片,以及支部成员的手写明信片;

<3>团支部将鼓励成员积极参与“青年计划”就业实践,以自身的才能贡献社会。

3.根据具体情况,7月份安排支部成员参观各自家乡红色基地,并开展交流会。

4.将活动开展的总结上传到智慧团建以及班级微信公众号,在记录支部成长的同时,并向外界推广学习党史精神。

五、推动落实

辅导员张郁浩老师承担主体责任,亲自谋划和制定学习教育方案、亲自部署和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亲自总结和提炼学习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团员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强化结果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青年团员个人发展和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担当作为。此外,团支部书记推动落实,团支委成员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提前做好具体实施方案,带动全体团员积极参与,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六、总结

团支部将以着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团员爱党爱国信念为重心,坚定不移地将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宣传学习的任务负起责,通过党史学习活动达成以下目的:

1.提升支部成员的政治素养,增强团员们的爱国爱党热情,用生动鲜明的党史激发团员青年的活力和热情,通过刻苦努力,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2.发展成为更集中、团结有力的先进团支部。将团支部发展为党的有力后备堡垒,继而更好的宣传党的文化知识,做党的可靠接班集体。

3.通过社会实践、爱心奉献社会,引导成员关注社会、关爱他人,力所能及地为人民服务,培养支部成员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品质。

4.通过学党史,铭记革命发展历程,在新时代的世界里不忘初心,坚定地跟党走,用青年的激情和热血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电网201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张郁浩

组员:刘高翔、李延博、张欣怡、杨兆颖、冯荣琪、周垒、王骏腾、郭子浩、宋嘉卫、贾勇、李恩耀、王欣然、王瑜彤、沈佳成、王雨、苑祥波、李紫洋、王序闻、徐逸萍、邱康、王向东、刘亚栋、孙敬、王美琪、崔瑜伽、杨彬、蒋浩然、严润馨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