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自动化学院电气201团支部党史学习方案

日期:2021-05-20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曲翔 来源: 自动化学院

启航新征程,不忘来时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团员学生树牢唯物史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回首百年奋斗史,走好时代长征路,电气201团支部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广大团员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讴歌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主要内容及相关安排

活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以学党史为切入点,提高理想信念、讲纪律守规矩为落脚点,深化前一阶段“四史”学习成果,把握“党的百年华诞”重要契机,以党史教育学习为主线开展“四史”教育,深入研究、广泛挖掘,探索科学学习党史的方法路径,创新发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教育形式,调动广大团员主动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切实引导广大学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采取院团委整体方案引导、团支部形式创新的模式,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优质党史教育资源,融贯学、赛、讲等方式,充分体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探索线上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搭建网络竞答、虚拟体验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下研学、走访寻访、实地调研、课堂教学、史料梳理、体验分享等方式汇聚学习教育成果。

四、参与对象

电气201团支部全体成员

五、具体安排

(一)以党史学习为主线的主题教育

活动时间:3月-12月

具体安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党史”学习,将这作为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的重点。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全面展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深刻阐释党依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广大团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四史”学习知识竞答

活动时间:3月-7月

具体安排:充分利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史”学习教育竞答平台,采取对垒赛、打擂赛等多种形式,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院内竞答、校内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产生“四史”学习“百强达人”等优秀选手。将对垒竞答纳入形势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激励措施,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永远跟党走、成才报祖国”读书活动

活动时间:4月-7月

具体安排: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极简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著作,让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增强学生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感情,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并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检验团员的学习效果。

)“党旗飘飘,团徽闪亮”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5月-7月

具体安排: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围绕党领导中国人民改变历史、建立新中国和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讴歌家庭、家乡、祖国的变化发展,畅谈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和骄傲,歌颂党的领导,赞颂共青团的光荣。

)“永远跟党走,信仰代代传”重温入团誓词

活动时间:“五·四”前后

具体安排:组织团员开展重温入团誓词活动,进一步强化团员意识,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对团员青年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充分激发团员青年“爱团、爱党、爱国”的热情,引导团员青年继承光荣革命传统,自觉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加强学习,成才报国,投身实践,不断创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党史我来讲”党史再现活动

活动时间:7月——10月

具体安排:以团小组为单位发动学生参与设计“党史我来讲”党史再现活动,通过模拟历史情景剧、改编经典电影、讲述党史中最感动的故事或人物、研究发掘所在城市的党史等形式,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展示党史。

(七)“青春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斗十四五”成才大讲堂活动

活动时间:8月-12月

具体安排: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通过主题团日、宣讲会等方式,采取故事讲述等形式,根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路径,引导广大团员在领略理想信念、英雄故事、百年征途、复兴历程的同时把党成立以来逐渐形成的革命精神落实到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六、活动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

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系统谋划、设计和细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安排,明确学习目标要求,发动支部团员主动参与,积极鼓励支委成员带好头、做表率。

(二)强化创新意识。

要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充分结合实际,以生动具体的故事和多彩的活动立体展现学习面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真正入眼、入心、入脑。

(三)把握正确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任务、重要会议,引导广大团员通过“党史”的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四)做好宣传报道。

在各项活动的基础上做好总结提升工作,及时上传“智慧团建”,并充分利用微自化、班级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报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创出党史学习特色文化品牌,挖掘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七、总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团支部坚持以贯彻落实党史习教育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通过学习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团员青年会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之中!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