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志愿服务在路上 爱心传递永不断

日期:2021-05-28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 来源: 自动化学院

志愿服务不仅是或波澜壮阔或润物无声的爱意善举,也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构成,还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核心内容,更是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践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志愿服务工作如艳阳般,每一天都在展现温暖新作为、凝聚磅礴新力量。

为了更好地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到大学生的生活中,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爱心并传递下去,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18年9月成立星火义工队,开展了一系列爱心传递的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学院共101支社会实践队伍报名,覆盖三个在校生年级,其中受院级以上资助学生占45%,获得校级以上奖项学生占75%。

学生志愿者的爱心和行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相一致,对社会的进步具有促进作用,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的最好践行。星火义工队力求通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学院独特的志愿者风景,使学生回归最原始的真善美,培养学生炽热的爱国之情、强烈的责任心,学生认真学习榜样,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青年志愿者的优秀品质,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踊跃投入到志愿服务的时代潮流之中。

一、“益路有你”助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习总书记指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应以“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为具体路径。“良言一句三冬暖”,即便在寒冷的冬季,一句关怀的话语也能温暖人心。良言如此,更何况善行,志愿服务正是用双手传递温度、以行动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善行。助老助残,不应只是社会的责任,大学生也应该利用空余的时间去关心帮助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与使命。

自动化学院星火义工队“益路有你”助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涉及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参与人数总计200多人次,以特殊儿童和孤寡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日常关怀、节日慰问为主要内容提供帮扶服务。通过与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同行之家联合,开展个性化教育,以一对一辅助教学的方式,通过示范模仿、培训课堂、举办文艺活动等形式促进残障儿童的发展;与福山养老院联合,陪老人聊天、为老人举办小型歌舞会、主动联系老人的家属,促进家人间的沟通联系,给老人带去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温暖与关怀。

2020年12月24日,星火义工队参加由崂山团区委联合青岛团市委、市团校,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等单位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崂山区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经过项目路演和评委选拔评分,“益路有你”助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大赛三等奖。

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成为大多数人的奉行准则,全社会才不会是一盘散沙。志愿服务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的耐心与爱心,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增加社会服务经验;也帮助学生们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有利于学院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同时也引起社会各界对特殊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关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二、见“疫”勇为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广大青年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疫情虽无情,人间有真爱。自动化学院星火义工队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学校党委、团委的号召,发挥青年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方面的生力军作用,开展见“疫”勇为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项目根据抗疫斗争的实际需求,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年龄特点和专业特长,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和人员隔离等相关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冲锋在前、不计回报,向社会和人民传递着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的勇气与力量,一封封感谢信如簇簇火焰,温暖寒冬。

自动化学院星火义工队见“疫”勇为志愿服务项目涉及全体本科及研究生在校生及热心校友,参与人数总计450多人次。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中国的青年应该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在国家危难面前他们无惧危险。通过见“疫”勇为志愿服务项目,自化学子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中国青年的担当,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传承“科大家风”,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历练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志愿服务之举是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表现,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社会价值决定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必然选择。志愿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志愿者在与人交往时是友善的。这不仅是因为志愿者的工作大都需要与他人打交道,更是因为,一个有着对国家对他人强烈的爱心的人,一个敬业而诚信的人,在对待他人时,必然是友善的。否则,爱从何来,诚从何来,敬又从何而来呢?这就要求新时代志愿服务不但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要将参与志愿服务发展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需求,在新学年里星火义工队一定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心传递下去。努力从“志愿要我”变成“我要志愿”,进一步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念、责任担当,呈现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新时代面貌。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