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坚决打好就业工作攻坚战

日期:2023-05-1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自动化学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而就业工作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和“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时值当下,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正在火热展开,抢抓黄金期、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是我们应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的大事,携2023年就业工作会议召开的春风,要坚决扛起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治责任,打好就业工作攻坚战。

提站位、谋合力,就业工作要统筹协调党政齐抓共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十分清晰地表明,促进毕业生就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就业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学院是学校就业工作的主体,就业创业工作水平怎么样,关键在于院长书记履行“一把手”责任怎么样。院长书记要坚决摒弃“就业工作是辅导员的事”的片面甚至错误思想,切实担负起责任,统筹谋划,党政齐抓共管,协调各方资源,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发动班子成员、专任教师、班主任、导师、辅导员等广泛参与到就业工作中;有的关键时刻还可以请学生家长、相关企业、校友等参与其中。

出实招、求质量,就业工作要多措并举满足实际需求。

信息不明晰、不对称、不及时是困扰学生就业的一个主要因素。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就业政策和就业资讯的宣传和解读,把国家和地方政策、岗位要求和待遇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讲清、讲透,让学生心中有一本明白账,解决学生心中的顾虑和疑惑,满足学生实际需求。

要把拓渠道作为促就业的首要工作,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坐下来”与“动起来”相结合,构建校企联动共促就业新格局,以更大力度挖掘企业和校友资源,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访企拓岗,带动全员深入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一生一策”,精准施策,突出精准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积极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

转观念、强认同,就业工作要关口前移注重育人成效。

就业工作从时间节点上来说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但是却是评价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培养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学生通过本科、研究生的学习,仅仅掌握了专业技能是不合格的,更要首先具备良好的德行、积极向上的心态。

当下,“孔乙己文学”开始成为“失意书生”们的内心独白,他们搞不懂,明明说好了“读书改变命运”,明明有一份不错的学历,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内心充满着怀才不遇的苦闷。对于这一热点,央视的点评很有意味:“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为读过书,而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长衫是衣服,更是心头的枷锁。”这一现象的出现,要求我们高校要把职业生涯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程,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把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从低年级开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尽早明确职业意向、尽快投身求职行动。

行百里者半九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的关键,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四月的初春乍暖还寒,我们要在强大的政治责任感的驱动下,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的召唤下,拿出百米冲刺的决心和干劲,坚决打好就业工作攻坚战,为帮助应届高校毕业生走好就业第一步,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来源《青岛科技大学报》2023年5月9日 第3版

作者:赵赪赪、马寒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