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08年“青科大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肖培波事迹

日期:2008-12-15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肖培波,男,中共党员,原测专063班长,现测控066班长。自入学以来表现突出,大一以优异成绩通过校内1+3专升本考试,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学生”、“校迎评先进个人”、“学生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并获多次综合奖学金和单项素质奖学金。社会实践方面,获“200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2008年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校级一等奖”。作为班长,他除学习以外,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了班级建设上,能够与广大同学同发展、共进步,其所在测控066班在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取得了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和必修课通过率100%的优异成绩,并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和“校级优良考风班” 候选班级,原先所在的测专063班是同专业中专升本通过率最高的班级并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班”;其所在的宿舍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宿舍,一次被评为院级标兵宿舍。

一、思想上

肖培波同学作为中共党员,一直坚持不断的学习有关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思想,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他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200712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一颗不断进取的心,处处做出表率。他关心国家大事,热爱祖国,并把这种热爱落实到行动中,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立志报国。

二、学习上

他勤奋好学,刻苦认真,尊师重教。他热爱科学知识,喜欢钻研,在学习中争分夺秒,一丝不苟。他喜欢向老师请教,与同学交流,喜欢泡在图书馆里,喜欢呆在实验室里。所有这些都使他树立了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肖培波同学的刻苦努力使他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了多次综合奖学金和单项素质奖学金。

三、工作上

肖培波作为一名班长和党员,一心扑在班级建设上,测控066班也取得了100%一次性通过四级考试和必修课及格率100%的优异成绩,被评为了校级先进班集体。肖培波同学在学习和班级工作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他通过班长交流会或是新生开学进行经验座谈与其他同学分享。他总是不遗余力,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校的管理制度和较好的班级治理方法。

他积极协助老师开展各项工作,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作为班长,他一直以身作则,在学习、工作、卫生、考勤及文体各方面表现突出。他在班内倡导了“先进带落后,你我共进步,你我同快乐”的良好氛围。他尽职尽责,对迷恋网络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终于使同学戒掉网瘾,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他非常关心班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喜欢与他们谈心,喜欢拉着他们一块学习,一起运动。他积极主动与任课老师交流,充分发挥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他定期书写工作总结,都写的非常认真和务实,能够鞭辟入里地发现问题,而且能够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并能提出切合实际的措施和方案。他还积极倡导各班开展相互间的工作研讨会,端正工作态度,探讨工作方法,使身边班级共同发展。他的不懈努力,使的班内各项工作非常出色,班里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厚,两年多以来,从未出现过考试作弊和违纪现象。每次期末考试,他所在的班级都是同专业中挂科人数最少的,并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班、校级先进班集体和校级优良考风班候选班级。

在注重其他方面建设的同时,肖培波同学也不忘基础文明建设,他是全班公认的“宿舍内务标兵”。他认为基础文明建设是班级建设的重要一环,其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班级的荣誉、建设和发展,也对班级同学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他从基础文明建设出发,带动各个方面协调发展,其中体现最为明显的是对宿舍生活卫生的管理。他使得全班同学的宿舍管理有条不紊,宿舍布置井然有序,卫生打扫干净,物品摆放整齐,同时为了更好的搞好宿舍卫生,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他制定了以生活委员、学习委员协调各宿舍舍长工作的管理制度,严格了卫生值日制度和每日宿舍读书制度,在保持宿舍卫生的前提下,营造了良好的宿舍读书环境。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两个宿舍被评为校级优秀宿舍,一个宿舍被评为院级标兵宿舍,这项工作走在学院前列,赢得了学院领导的肯定。另一方面,在这种良好宿舍卫生和宿舍文化下,使得同学们非常注重个人卫生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穿着整洁,按时作息。同时,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尊重他人、礼貌待人、乐于助人,展现了良好的人文素养,两年来无一人受到学校或学院的处分,良好的文明素质为班级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为日后班级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四、社会实践

肖培波同学平时积极组织并参集体公益活动,他多次组织班内同学到青岛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他曾多次到国美商场做西门子家电促销,并被评为优秀短促;2007年暑期他到临沂沂水学习优质烤烟烘烤技术,并被评为200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07年寒假到沂蒙山区做了农村现状的调查,并获2008年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校级一等奖;2008年暑期协助自动化学院开展中法留学招生工作,受到院领导好评。

肖培波同学热心服务社会,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养老院、孤儿院、残障患者疗养院、孤寡老人家中都曾留下他的身影。他与同学前往残障患者家中探望,送去了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的关心和祝福。

五、生活上

他有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团结同学,勤俭节约,作风正派,积极参加学校和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尽己所能主动关心帮助周围有困难的人,与同学关系融洽,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难能可贵的是,在生活中,肖培波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肖培波深深地铭记这句话。他从大二起每年都会参加贫困生经验交流会,鼓励经济困难的同学,并把自己的经历经验告诉他们;在同学遇到困难时,他总毫不犹豫地帮助他们。对于家境贫寒的同学,他课余经常帮助同学研究解决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由于在信息城学过电脑维修,两年来经过他修理的各种打印机、计算机等设备超过几十件,但是没有要过1分钱,受帮助的人请他吃饭,他总是婉言推辞。他就是这样感染着和他交往的每一个人,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和一致赞许。
  身为亿万农民之子的一员他深知人活着,不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背后那些守望的目光,是为了给别人带来快乐和幸福,哪怕是简单的快乐和幸福。他那刻苦勤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艰苦奋斗、笑对挫折的科研作风,对亲人、对同学、对社会那颗感恩的心震撼着身边的人,影响着身边的人。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