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会 >> 正文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日期:2022-12-10 点击数: 作者:赵赪赪 王彤 来源: 自动化学院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此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项目

验收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达标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达标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达标

实有16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达标

实有3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达标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达标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达标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达标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达标

召开日期为

20221115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达标

实有16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达标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达标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达标


14. 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应成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

达标


二、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名称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简称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会。

第二条 组织性质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是在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领导和学院团委指导下的全院性学生群众组织。

第三条 基本任务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作为学院党委和行政部门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密切配合学院中心工作,代表和维护同学的具体利益;

(三)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通需求和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四)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之间的团结,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整洁优雅的学习环境;

(五)加强和发展同各学院学生组织的联系,促进学生会工作的开展;

(六)本会的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最高准则;

(七)本会承认《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和《青岛科技大学学生会章程》。

第二章 会员

第四条 凡取得青岛科技大学学籍的自动化学院本科学生,承认本会章程,经选拔合格均可成为本会会员,遵守本会章程。

第五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依照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二)对本会工作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三)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会员有权参加本会举办的活动,享受章程所规定的权利;

(五)学生会会员有退会的权利。

第六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完成本会交给的任务。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七条 本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学院党委领导和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依照国家法律及本组织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第八条 自动化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关。

(一)学生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特殊情况下,由学生会主席团提议,并得到委员三分之二以上人数通过,可以提前或推迟举行;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由学生所在班级民主选举产生;

(二)学生代表大会应有三分之二以上当选代表参加才能召开;

(三)学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并实行表决制。

第九条 学生代表大会的职权

(一)审议和批准学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讨论和决定本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三)制定修改本会章程;

(四)审议通过大会提案;

(五)选举学生委员会委员;

(六)讨论、决定应由学生代表大会决议的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条 自动化学院学生代表委员会是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

(一)学生代表委员会每学期至少举行二次,由主席团召集和主持;

(二)学生代表委员会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参加才能召开;

(三)学生代表委员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

第十一条 学生代表委员会由学生代表大会当选委员组成,其职权为:

(一)全院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决议,决定(院)学生会的重大事项;

(二)选举(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三)筹备和召集学生代表大会;

(四)在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讨论、决定本会有关工作;

(五)审查和监督(院)学生会主席团的日常工作和决定。

第十二条 自动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是自动化学院学生会的执行机构,其职权是:

(一)在学生代表大会和全委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和全委会决议,主持院学生会日常工作,决定重大事项;

(二)负责召集全委会会议;

(三)决定聘任学生会秘书长;

(四)调整、任免学生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五)领导和组织全院的某些学生活动;

(六)召集学生代表委员会,向学生代表委员会通报,部署工作;

(七)领导、协调、督促学生会的工作;

(八)定期向学院党委、学院团委汇报学生会工作开展情况。

第十三条 各班委会工作机构由班级全体同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推选组成,在同级党组织领导和团组织指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上一级学生会领导。

第十四条 院学生会、班委会如有缺额委员和不称职干部,经广大同学酝酿协商,同级学生委员会研究同意后,报同级党、团组织批准,可进行任免和调整,并由校学生会备案。

第四章 班委会

第十五条 班委会职责

(一)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二)在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为同学提供服务;

(三)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学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并独立开展班级工作。

第五章 学生骨干

第十六条 学生会骨干是学生的公仆,按照自愿报名、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选拔,并接受监督考察和考核。

第十七条 学生会骨干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一)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

(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

(三)工作认真负责,勤奋踏实,按时按质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四)具有民主作风,能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学,及时全面地反映同学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自觉接受同学监督,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学习刻苦,成绩优良,能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第六章 经费

第十八条 学生会主要经费来源:

(一)党、团组织关于学生会活动的专项经费;

(二)社会实践、科技服务创收和社会资助、赞助、募捐等合理收入;

第十九条 经费使用受全体成员监督。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会。

三、院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表

学生会组织架构表

序号

机构名称

人数

主要职责

1

主席团

3

主持学生会各项工作,及时向学校有关负责领导请示和汇报学生会工作,负责检查、督促和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并及时做出总结和提出建设性意见。

2

办公室

4

协助主席团统筹学生会工作,负责管理学学生会的日常工作,以使其正常有序进行

3

实践部

2

学生会联系社会,实践社会的桥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4

文体部

4

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

5

宣传部

4

引领学生思想,负责学生会工作及活动的宣传,提供新闻技术支持,联络校内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学生会工作和活动,提升学生会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6

学习部

2

通过举办一些学术性、趣味性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配合学生会其他各部门共同开展活动

研究生会组织架构表

序号

机构名称

人数

主要职责

1

主席团

3

负责统筹研究生会各方面工作,制定工作计划,监督计划完成情况,组织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和活动,按要求落实研会例会制度,定期向团委汇报工作,积极协调与校研究生会及其它院系研究生会的工作,加强沟通和促进共同进步。

2

办公室

1

负责上传下达,了解并掌握研会各部门的相关情况,统筹协调研会各部门的资源,认真做好记录工作。

3

宣传部

1

是院研会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主要负责研究生会的宣传工作,用相机和文案第一时间传达自动化学院的最新动态,是连接研究生会与同学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4

学术部

1

主要负责帮助全体研究生开拓学术思想、提升学术能力,按要求组织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相关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做好研究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四、院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五、院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本人排名/所属专业人数)

1

王婷婷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0

7/120

2

张天硕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0

19/90

3

张睿钊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0

16/100

4

于沛涛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9/70

5

王彤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6/125

6

田震宝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1/98

7

邢子昂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2/30

8

朱宏哲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4/30

9

刘子恺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7/30

10

刘振彤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12/125

11

李雨泽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9/30

12

张文慧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17/125

13

张高宁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13/98

14

赵永富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6/63

15

胡海繁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7/30

16

强瑞欣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1

28/92

17

周奕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2


18

杨硕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2


19

宋玉江

共青团员

自动化

2022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六、院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产生办法:各选举单位负责人在1114日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六次学代会、第三次研代会预备会议上布置酝酿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六届学生会主席团、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团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各代表团临时召集人酝酿讨论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六届学生会主席团、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六届学生会主席团、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选举办法: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候选人按照姓氏笔画为序排序。主席团候选人员名单在学院学生会酝酿、推荐的基础上,经院团委、党委签署意见后提交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和大会筹办工作委员会。由大会筹委会对各候选人进行考察,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报院党委同意。大会主席团根据各代表团酝酿讨论的情况,确实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进行选举。须在参加选举代表超过应到会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时,方可进行选举。因病因事缺席的代表,不能委托他人投票。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收回的票数多余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候选人得到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代表的半数为当选。如果赞成票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果最后几名候选人得票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在票数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以得票多的为当选

七、院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时间:20221115

地点:自动化学院410 会议室及分会场

代表数量:应到85名,实到83名,因事因病请假2名。

第一代表团:15

第二代表团:30

第三代表团:21

第四代表团:19

主要议程:

(一)听取、审议并通过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五届学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选举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

(三)选举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六届学生委员会主席团、第三届研究生委员会主席团;

(四)选举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代表。

宣传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r0BtOIlATo_HbS4dqiwLA

现场照片:

八、院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由第六次学代会选举产生,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委员会由第三次研代会选举产生,选举分预选和正式选举,整个选举的组织工作由大会主席团负责。

(二)凡出席本次学代会、研代会的正式代表均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凡组织关系隶属于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共青团员(受留团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团员权利的除外)、从事团的领导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除外),均有被选举权。

(三)大会选举工作设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4名,负责监督选举过程;设总计票人1名、计票人4名,负责统计选票。总监票人、监票人由大会主席团提名,经大会表决产生;总计票人、计票人由大会主席团指定。已被提名的团委会委员候选人不担任监票人和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工作。计票人的工作接受监票人的监督。

(四)参加大会预选、正式选举的代表总数均须超过全体代表总数的五分之四,选举方可进行。

(五)大会预选、正式选举时,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应组织重新选举。每张选票所选人数(包括另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为无效票。

(六)大会预选选票的填写方法是:凡自己赞成的候选人,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О”;对自己不赞成的候选人,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弃权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投不赞成票的可以另选他人,另选其他人时,可在选票另选栏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О” ;投弃权票的不能另选他人。

(七)大会正式选举选票的填写方法是:凡自己赞成的候选人,不作任何标记;对自己不赞成的候选人,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弃权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如另选其他人时,可在选票另选栏写上另选人的姓名;投不赞成票的可以另选他人,投弃权票的不能另选他人。

(八)因事、因病不能参加选举的代表,作缺席处理,不能派人代写选票。大会选举开始后到场的代表,不再补发选票。

(九)写票一律使用黑色中性笔或钢笔,符号要准确,字迹要工整清楚。

(十)大会预选计票工作结束后,由总监票人向大会主席团报告选举结果。由大会主席团根据预选结果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为当选。如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者当选。如遇被选举人得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以得票多者当选。

(十一)大会正式选举计票工作结束后,由总监票人向大会主席团报告选举结果。

(十二)本选举办法由大会主席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大会主席团讨论决定。

(十三)本选举办法经预备会议通过后施行。

九、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深化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青联发﹝20174)、《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建立述职评议制度旨在推动学生会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学生会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对广大同学的引领,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会工作人员服务同学的责任感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促进学生会更好服务本校学生。

第二章 考评办法

第三条 述职评议对象为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时间一般为每学期末。

第四条 述职评议会由学院党委、学院团委、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组成,成员以学生代表为主,述职评议时间一般为每学期末

第五条 述职评议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评价,总分100分,工作成效占述职评议结果的60%,其余分别占10%

() 政治态度方面(10)

1.理想信念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2.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之中。

()道德品行方面(10)

1.自觉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托,增强责任意识,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兢兢业业,积极工作;

2.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自觉遵守法律,遵守学院规章制度。

()学习情况方面(10)

1.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有能力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习成绩优异;

2.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等赛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纪律作风方面(10)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自觉遵守警务化管理要求,按时参加学生会例会,积极参加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工作成效方面(60)

1.熟悉本职岗位的各项工作要求及工作流程,对现有工作能很好地实施并有明确的提升计划;

2.有责任心、主动性、组织纪律原则性,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执行能力及思考能力。

第三章 附则

第六条 述职评议结果将作为对学生会负责人选拔、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第七条 本办法由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十、学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1

学生会组织指导老师

安柏雅

2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安柏雅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