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明笃讲坛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明笃讲坛”第3期:基于新型脑-机决策融合理论的仿人机器人意念控制研究

日期:2023-06-01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基于新型脑-机决策融合理论的仿人机器人意念控制研究

报告人:毛晓前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6月6日(周二)16:00-17:00

报告地点:崂山校区自动化学院楼(D1楼)410

主办单位: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脑-机器人融合(BRF)是借助于脑-机接口(BCI)在脑-机器人交互(BRI)的基础上提出的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概念。本文提出的新型脑-机决策融合理论,有效地融合人脑决策与机器人智能决策,实现了仿人机器人的意念控制。该理论实施的关键技术是在人脑与仿人机器人之间建立信息交流通道的同时,利用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使机器可以理解人脑的多种行为,人脑又可以在不同的传感器模态中做出选择。最终实现在人脑电信号监控下,大脑与仿人机器人之间的双向智能交流,实现脑-机一体化。BRF的应用研究不仅在医疗康复、军工业、商业娱乐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而且可以推动认知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机器人学、人工智能等诸多学科的共同发展。

个人简历:毛晓前(1987-),男,博士,副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五层次引进人才。2006-2010年在东北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习并获学士学位,同年保送至东北大学检测技术与仪器专业专业并于2012年在东北大学大学获硕士学位,2012-2014年在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电气自动化室仪表专业从事设计工作,2014-2018年在天津大学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8年9月加入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机器人教研室。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兼通讯在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Systems and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2020年作为负责人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研究方向包括脑-机接口、脑-机融合、图像处理、自主机器人导航等。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