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日期:2009-04-23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关于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安排意见

各党总支:

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就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各党总支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095410日召开,具体日期根据实际情况自定,地点自定。

校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09513(星期三)上午在崂山校区5004会议室召开。

二、参会人员范围

各党总支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范围:1)各学院(部)为党政班子成员;(2)各机关处室为党总支成员以及非总支成员的各处级单位负责人。非中共党员的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

校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范围:党委常委。非中共党员的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组织方法和步骤

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深入学习、认真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环节的工作。

1.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在学习调研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在更大范围广泛深入地征求干部群众、基层单位、专家学者、民主党派和服务对象对推动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既要听取对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理念、思路、途径、方法的意见,听取对涉及民生等方面问题的意见,也要听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把本单位本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状摸透,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深入的谈心活动,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其他成员分别谈心交心,领导班子成员除了相互谈心交心外,还要与所主管、分管单位或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谈心交心。谈心活动要做到深交心、真交心、交真心,坦诚相见,既要严于解剖自己,又要善于帮助同志。

3.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发言材料要围绕思想解放、发展思路、决策部署、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情况,紧密联系实际,重点查找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单位本部门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4.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发言提纲,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方面指导开好组织生活会,一方面听取党员对自己发言材料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把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修改好。

5.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要放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努力方向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学习、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开诚布公地找原因、提建议,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要进行个人剖析,还要代表班子进行剖析。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思路,并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要把着眼点放在寻求共识、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上,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四、工作要求

1.提前安排,周密组织。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分析检查工作的基础,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各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具体时间确定后,应提前3天报告联系领导,同时报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组、指导检查组。

2.把握政策,提高质量。各党总支书记要全面负责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的工作,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掌握政策尺度,把握好会议导向,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充分发扬民主,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3.加强指导,及时总结。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党总支为单位进行。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将按照分工对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将派人列席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后3日内,各党总支要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电子档)连同原始记录复印件等材料报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组、秘书组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代)

2009415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