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

日期:2009-04-23 点击数: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为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本阶段具体工作安排。

一、主要任务

在学习调研阶段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对照检查,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撰写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开展好群众评议工作,为第三阶段的整改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时间安排

2009421531

三、具体方法步骤

(一)做好转段工作

学习调研阶段基本结束后,420日前,党总支要做好第一阶段总结工作,写好第一阶段总结(将电子档报送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组、秘书组),认真分析转段条件是否成熟,经指导检查组严格把关后,转入下一阶段工作。要坚持把思想认识的提高放在首位,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把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意义、政策、原则、方法、步骤、要求讲清楚,帮助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421日党总支部部署本单位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事宜。

(二)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深化学习成果、查找突出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民主生活会主题要根据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确定,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质量。

1.继续广泛征求意见。在学习调研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在更大范围广泛深入地征求干部群众、基层单位、专家学者、民主党派和服务对象对推动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既要听取对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理念、思路、途径、方法的意见,听取对涉及民生等方面问题的意见,也要听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把本单位本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状摸透,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为搞好分析检查、整改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深入的谈心活动,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其他成员分别谈心交心,领导班子成员除了相互谈心交心外,还要与所主管、分管单位或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谈心交心。谈心活动要做到深交心、真交心、交真心,坦诚相见,既要严于解剖自己,又要善于帮助同志。

3.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发言材料要围绕思想解放、发展思路、决策部署、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情况,紧密联系实际,重点查找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单位本部门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4.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要放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努力方向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开诚布公地找原因、提建议,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要进行个人剖析,还要代表班子进行剖析。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思路,并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党总支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安排在510前进行,具体时间确定后,应提前3天报告联系领导,并报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组、指导检查组。

同时,要组织开好以支部为单位的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要把着眼点放在寻求共识、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上,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党总支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电子档)连同原始记录复印件等材料于会后3日内报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组、秘书组。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党委常委将参加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将派人列席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中的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要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批评或建议。

(三)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和学习调研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主要依据。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

1.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一般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近年来特别是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二是简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原因;四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五是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六是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要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检查”:对照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检查在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省内外高校先进的发展经验,检查在科学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检查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的不足;对照师生员工的愿望和要求,检查解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情况。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

2.反复听取意见。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党总支要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听取意见建议。分析检查报告要征求分管领导、下属单位的意见建议,还要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单位代表的意见建议。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分析检查报告做出进一步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稿。

(四)组织群众评议

要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扎实搞好群众评议,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更加广泛地形成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

1.参评范围。组织群众评议,一般在征求意见的人员范围内进行,重点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

2.评议内容。一是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二是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准不准;三是领导班子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四是领导班子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五是领导班子制定的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

3.评议方式。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有效的方式,让参评人员充分了解分析检查报告的内容,了解分析检查报告形成的过程。组织群众评议,可采取书面填写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要坚持正确导向,讲究科学方法,注意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

4.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要尊重党员群众的评议意见,正确的意见建议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使评议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更广泛共识的过程。

5.通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情况。领导班子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评议后的最终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连同电子档)报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组、秘书组。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强。党总支要把加强组织领导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积极主动地抓好工作,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各党支部的具体指导,注意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加强正面引导,坚持典型引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深入学习,贯穿始终

要牢牢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在分析检查阶段,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和新变化,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丰富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到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对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读深读透,不断深化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三)突出正面教育,确保客观真实

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自我教育、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自觉性,要坚持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主动吸取经验教训,要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形成一个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四)突出依靠群众,确保面广点准

既要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要保护好干部发展的积极性。要广开言路听取群众意见,力求做到征求意见的范围更广一些、内容更实一些、形式更多一些、问题找得更准一些。要集思广益写好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形成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对科学发展的共识。要开诚布公接受群众评议,只要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有利于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的方式,都可以采用。

(五)突出实践特色,确保取得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必须坚持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始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住那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当前具备整改条件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办一些师生反映突出、迫切希望办、当前又能办好的的实事,立言力行,区分轻重缓急,把好事办好,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向师生通报说明情况,争取师生的理解和支持。

: 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日程表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2009420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日程表

任务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时间安排

前期准备

1.起草制定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

活动办公室

420

2.总结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形成总结报告;准备转段工作会议

活动办公室

420

3.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学习调研阶段总结及转段工作会议准备工作

活动办公室

420

动员部署

1.参加学校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动员会议

活动办公室

421上午

2.党总支贯彻落实学校动员会议精神,部署本单位工作

党总支

421下午

召开民主

生活会

1.制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安排意见

活动办公室

421

2.院领导广泛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撰写发言材料

党总支

422-30

3.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

党总支

各党支部

54-10

形成分析

检查报告

1.完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党总支

514-20

2.以适当方式,征求意见,修改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评议稿

党总支

522

组织群众

评议

1制定群众评议工作方案

活动办公室

521

2.对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并征求意见

党总支

526

3.通报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情况

党总支

527

4.根据评议情况,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党总支

528

指导检查

指导检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活动领导小组

421-5月31

进行总结

总结第二阶段工作

党总支

528-31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