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控制学术研讨会暨双碳背景下自动化学科发展专家论坛

日期:2021-07-19 点击数: 作者:林娜 来源:

2021717日上午在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410报告厅召开了“人工智能与控制学术研讨会暨双碳背景下自动化学科发展专家论坛”。邀请的主要校外专家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程龙教授,浙江大学的吴争光、杨秦敏、葛志强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的刘毅、冯远静、冯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孟德元教授等。自动化学院院长池荣虎主持了会议并致开幕词,并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包括四个主旨报告。首先,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程龙教授做了题为“Relentless Attacks against Remote State Estimation in Smart Grids”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智能电网中对测量采集和远程状态估计的攻击方法,分析了构造的伪数据注入攻击可以绕过基于Kalman的检测方法。此外,还提出了通过分布式控制的方法来减少构造的虚假数据注入攻击所造成的危害。第二个报告是由浙江大学吴争光教授做了题为“分布式连续非线性系统的异步Lebesque近似模型”的学术报告,其主要内容是研究了分布式异步的离散时间模型来近似分布式的连续时间非线性系统,其中的子系统间存在物理耦合且能够与邻居节点交换信息,构建了一个分布式的时间触发系统,该系统的状态轨迹与Lebesgue近似模型的轨迹一致,并进一步给出了Lebesgue近似模型渐近稳定、近似误差有界、避免出现Zeno行为的条件。此外,浙江工业大学的刘毅教授做了题为“多模式过程数据驱动建模方法”的学术报告,重点汇报了迁移学习等数据驱动方法在多模式过程建模的进展。浙江工业大学的冯远静教授做了题为“颅神经成像算法进展”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颅神经成像的现状、存在问题,并汇报了其课题组在多模态颅神经成像算法中的新进展。最后,与会专家就双碳、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背景下控制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本次会议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开阔视野和学习交流的机会,参会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外,对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