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开展生命与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2-05-11 点击数: 作者:郭蒙蒙 来源: 自动化学院

近日,为了响应山东省教育厅的号召,帮助广大学生预防与减轻心理困顿,启发提醒学生关注心理问题,防范心理问题,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不断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自动化学院心理工作站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生命与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主抓学生骨干,强化四级防御网络

自动化心理工作站定期组织心理委员进行集体学习,近期在学院楼406多媒体教室观看了“生命健康一一如何发现和防范心理问题”、“生命认知—一珍爱生命、呵护生命”以及“生命认知一一悦纳生命,发展生命”三个主题直播课。在视频学习中,不仅有自我心理的调整也有发现他人心理问题的方法讲述,心理委员在学习过程中不仅是对自我的审视与调整,也为自己班级心理工作的开展储备了知识与技能。通过心理委员向各班辐射加强心理健康意识,各宿舍心音使者调节宿舍气氛与舍友情绪,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建立起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

普及健康常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各班心理委员带队,积极组织各班同学观看学习,针对疫情期间的心理焦虑,定期在班级群内推送心理调节知识,让消极情绪及时有效地得到调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时刻提醒同学们保持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热爱生命,悦纳自我。

开展文体活动,愉悦学生身心

自动化学院在疫情期间开展多项文体活动,诸如“跳出青春彩,绳牵自化心”自化杯跳绳比赛、“‘舞’所不能,畅享春风”排舞比赛、“与心同行,与友相伴”自化心理剧拍摄等等。让同学们在运动中放松情绪,在活动中愉悦身心。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协作,将班级凝聚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心理剧的参与中,巧妙地运用了心理知识,让大家的相处更加融洽。积极向上的面貌,活力四射的姿态通过文体活动感染着自化学子,让大家的生活增添了更加明亮的色彩。

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于生命的理解,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了消极情绪并不可怕,学会调节情绪就能拥有快乐生活。不仅提高了自化学子们的自身综合素质,培养了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与体育精神,同时也活跃了健康、和谐、阳光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大学生构建强大的内心起到了关键性的一步。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生命与健康的主题教育活动可以更好的珍惜生命,领悟生命的价值,努力成长为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科大人”。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更加珍惜生命,爱护生命,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