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开展辅导员自主培训第一讲

日期:2022-10-08 点击数: 作者:马仁轩 来源: 自动化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自动化学院根据《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方案》工作要求,制定本学院辅导员自主培训计划安排,并于10月7日上午开展了第一场辅导员工作交流培训会,会议由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秦洪庆副教授主讲,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undefined

会上,秦洪庆围绕《如何做好大学生青春领路人》主题进行了系统的工作经验分享。秦洪庆指出,夯实辅导员的工作基础要围绕“五个一”,即把握一个工作基点、坚持一个根本任务、树立一个基本认识、围绕一个工作中心、守住一条必守底线。作为辅导员必须要对岗位有一个清晰的基本认识,只有如此才能让自己的目标明确、方向准确、行动正确。

秦洪庆强调,辅导员要围绕“十个多”切实提升工作能力:一是要多学学“本领”,多干干“杂事”;二是要多问问“为什么”,多思考“怎么干”;三是要多花些“时间”,多关爱“成长”;四是要多听听“诤言”,多看看“短板”;五是要多做做“研究”,多积累“成果”。

秦洪庆认为,辅导员可以通过“三个勤”优化自身工作方法:一是要勤说,做一个会谈话的辅导员;二是勤写,做一个多动笔的辅导员;三是勤做,做一个有实力的辅导员;同时,辅导员可以通过“三个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持久力,辅导员应做到“忠于职守”、“团结合作”、“阳光向上”。

会后,学院学工办主任郭蒙蒙就秦洪庆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她认为,秦老师本次的分享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对辅导员日常工作具有非常实际的指导作用,为我院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希望全体辅导员向秦老师学习,做到坚持初心、坚守理想、锤炼本领、积极工作,真正成为学生青春的领路人。

下一步,自动化学院将继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工作突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学生工作队伍,不断指导辅导员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推进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