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铸魂育人,共赴新程——自动化学院多措并举上好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3-03-01 点击数: 作者:赵赪赪 来源: 自动化学院

 

 旧岁已展千重锦,春风相携赴新途。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践行“大思政”工作理念,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浸润育人全过程,自动化学院提前筹划、多措并举,推动各年级扎实、生动地上好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启航新学期,奋进新征程。

全力护航开学季,上好暖心第一课。为切实保障学院省内外学生新学期安全返校,2月13日,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寒结合具体数据和工作案例对2022年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复盘,依据《青岛科技大学2023年学生工作要点》和学院实际对今年的学生工作计划和关键突破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学院学工队伍要始终秉持以生为本理念,立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精准化开展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围绕学生返校信息统计、学生健康监测、宿舍卫生及安全隐患排查、考风考纪等新学期返校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制定完善可行的实施方案。全体辅导员提前上岗,确保在学生正式返校前做到摸清信息、深入宿舍、做好关怀。同时,学院进一步提升精准思政的温度,精心准备“AI自化”独家暖心展板,营造温馨和谐的开学氛围;学院官方公众号“微自化”推出开学季专栏,发布调整心态小贴士、考试复习锦囊等网络思政资源;针对因疫情一直未报到的新疆籍新生入学适应问题,学院成立了朋辈帮扶志愿团队,引导新生们熟悉了解校园、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深入学习二十大,上好思政第一课。各年级辅导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利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笔记”、“党的二十大报告高频词”等优质学习资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到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中。结合疫情防控、时事热点、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挖掘《流浪地球2》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热点中的思政元素,分享寒假期间自化学子的社会实践成果,引导全体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挺膺担当,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上好安全第一课。开学第一课上,各年级辅导员以“正确认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切入点,以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视角回顾了过去三年抗疫防疫的艰辛历程和胜利成果,肯定了学院学生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贡献,明确了新冠疫情进入新阶段下学校制定的一系列健康服务保障措施,引导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同时,围绕校园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强调广大学生务必严守安全底线红线,树牢责任意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新学期伊始要尽快调整心态和作息,学会如何应对转变与挑战,更好地接纳自我情绪,树立新目标,增强自信心,从“心”开始,启航新征程。

聚焦聚力五育融合,上好奋进第一课。学院抓牢抓实新学期教育“黄金周”,针对学院学生阶段性发展侧重点讲好开学第一课的“重点难点”。面向低年级学生,强化优良学风建设、文明素养涵养、科技创新突破、职业生涯规划、体育综合改革等方面的教育引导,推动学生在新学期树立起“练就过硬本领,筑牢扎实功底”的理念,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增进奋进的底气和勇气;面向高年级学生,突出就业创业指导、考研情况分析、心理疏导等学生关切的焦点,精准把握学生需求,提前规划求职技能培训、访企拓岗、双选会等就业育人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念,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素质,在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过程中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新学期,新作为。自动化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上好“开学第一课”这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引导自化学子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沿着正确方向奋力拼搏、乘势前进。接下来,学院将围绕学校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强化教育引导、严格管理、关心关爱、热心服务“四位一体”,依托“AI自化”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引领思政教育创新模式,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持续赋能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